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科部门首创农药残留快检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45 云南日报

  项目实施4年昆明蔬菜农残超标率下降24%

  最新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昆明市蔬菜农残超标率降至6%,比4年前下降了24个百分点,在全国37个城市中位居第十。标志着昆明市的蔬菜质量安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群众可以吃上放心菜。而这一切,与省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建立的一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密切相关。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政府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然而,在农产品监测中,由于技术不到位,常存在检测效率不高、评价标准不健全、有害物污染状况不清等情况,导致农残超标率长期居高不下。为解决这个事关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大问题,2002年,省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农业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计划”项目,对农产品监测中的技术瓶颈进行攻关。首先,通过创建50种农药残留、8种重金属的快速定性定量技术及抗生素、激素与兽药残留三类物质的同时测定技术,项目组研究确立了农产品105项安全参数的检测新方法,检测效率提高3∽5倍,只需2∽3个小时就能得出结果。其次,采用分析保护剂等技术,将甲胺磷、抗蚜虫威等18种农残检测的灵敏度提高10倍。依靠几项领先技术,省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创建了一个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平台,可同时检测多类有害物残留。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组通过监测分析,提出了野生食用菌和普洱茶品质与安全标准建议值22项及食用玫瑰、茉莉花、青蚕豆、黑木耳、核桃、板栗等23种农产品的12项有害物安全限量,在国内首次制定了黑木耳、青蚕豆、落叶坚果、可食用花卉的安全标准,并制定安全限量标准4项。如今,这些安全标准已通过农业部审定并颁布为行业标准在全国实施,这一系列技术成果也已在全国8个省市推广应用,成为直接指导蔬菜安全生产和流通监管的重要手段。

  记者 熊燕 通讯员 康珉(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