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高校女生为抢生源互殴”露了谁的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16 东北新闻网

  为抢夺生源,江西两所民办高校两名女生竟在校园内大打出手。当地媒体近日曝光的这起民办高校“抢生源闹剧”,使一些民办高校招生背后的利益黑手昭然若揭。

  这场“互殴闹剧”,根源在于一个“利”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以提成方式鼓励学生参与招生。两个月前,南昌一些民办高校以“每招一名新生奖励700元至1200元”为诱饵,大肆诱导学生停课外出招生,遭到了媒体批评和主管部门查处。然而,“老生招

新生,一届哄一届”的传销式招生并未因此匿迹,反有愈演愈烈之势。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即便社会资本介入高校办学,也不能改变办学的宗旨。如果置宗旨于不顾,一味地“圈人、圈钱、圈地”,成了舆论讥讽的“三圈公司”,社会办学就会走入死胡同。

  面对一些学生的经济困境和招生回扣的利益诱惑,我们不忍心指责那些卷入“招生大战”的学子。这种“斯文扫地”只不过是社会浅表层的伤疤,真正值得我们警醒的是他们背后的利益黑手,是政府监管的缺位。有关部门应该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让民办高校少一些“硝烟味”,多一些书香气。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