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生人数过多宿舍紧张 2000大四学生被拒住校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江南时报报道,小梅是盐城师范学院即将上大四的学生,在该校中文系就读,家在泰州。“我们还没开学,但前几天一位要好的朋友告诉我,开学后我们这些实习的学生要把学校宿舍里的个人物品全部搬出来。”她说,经过和学校核实确认消息真实后,她便匆匆赶到学校,和几个要好的舍友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简单的民房,将自己的个人物品统统从学校宿舍搬进了租好的房子里。

  据了解,小梅的实习期为两个月,像小梅这样处于实习期内的学生人数大约有2000人,按照学校的要求,他们在实习期内便不能再住进学校。盐城师范学院该举措受到了有关方面的质疑。

  学生:实习期不得住进宿舍

  27日上午,盐城师范学院一女生宿舍楼门口,三三两两的女生正在商量着如何搬运宿舍里面的物品,还有的学生已经开始从宿舍里往外搬运东西。只听一位女生抱怨说:“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我们搬出去啊?”据这位女生介绍,她也是该校中文系的一名准大四学生,现在离学校开学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之所以提前赶到学校,就是因为得知他们这些实习生要在开学一个星期内把宿舍的物品搬运出去。

  学生称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搬,只知道不搬肯定不行,是学校要求的。“我老家是海安的,今年放假的时候,在盐城市区已经联系到了一家单位进行实习。”一位王姓学生告诉记者,本来打算两个月的实习期就住在学校里,一来方便,二来还能节省一些费用。“但现在看来,我是非在外租房不可了。”据他说,在得知学校这个规定后,他就开始张罗起房子的事情。“找房子得趁早,否则等开学了,搬出去的学生一下子都集中在一起找房子,到那时就不好找了。”他说,在经过这两天的努力后,他已经看中一处地理位置和价格都很适中的房源。

  据了解,此次盐城师范学院有关实习学生在实习期内搬出宿舍的举措,涉及到该校14个系22个专业,共计2000人左右,一些即将参加考研的学生对学校的此项决定持有较大意见。此外,在这部分实习学生中,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将留在盐城进行实习,其中大部分留盐实习的学生都选择了在外租房,以度过两个月的实习期。

  学校:起因新校区未能如期建好

  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宿舍管理科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解释称,此次学校有关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内搬出宿舍的决定只是暂时的,原因是今年招生人数过多,学校的宿舍暂时还不能容纳下这么多的新生。据她介绍,今年该校毕业的学生人数约2000多人,但新学期新招进的一批大一新生人数达到了4000多人,而新校区因为工程耽搁,新的学生宿舍楼不能在新生入校时就投入使用。如此一来,学校即使将老校区剩余的空置学生宿舍全部拿出来也不够新生入住,经他们请示院长后,才决定让一些即将进入毕业班的不到2000名有实习任务的学生腾出宿舍,以解一时之需。

  当问及是否能对考研的学生多些额外的照顾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长久以来,他们学校对考研的学生一直给予很大的照顾,“就拿今年来说,本来学生放假后,宿舍是要全部封闭的,但为了照顾一些留在学校继续学习考研的学生,我们不惜开通整层楼的水电,在这方面所花费的费用,都是不要学生出钱的。”她说,在这部分学生搬出的期间内,学校将从住宿费中退还一部分费用给他们。

  这位工作人员对“如果这些学生在外租房,谁能保证他们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她说,原则上学校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内,全部回到生源所在地联系单位进行实习。至于一些依然留在盐城市区的学生,他们大部分是为了工作,也不排除一些为了参加考研的学生,但作为一名大学生,理论和社会实践都是必不可少的,考研是件好事,但也不能因此而放弃了最为重要的社会实践课程的学习。

  她说,目前学校遇到的只是暂时的困难,希望这些同学能予以理解和支持。新校区大概在10月20日左右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刚好也是这部分参加实习的同学实习期满,到那时将有部分院系要搬到新校区去上课。

  质疑:学校此举引发学生校外租房

  据了解,盐城师范学院此举措招来了部分实习学生和市民的不满。一些市民认为,盐城师范学院的这种做法,无疑会让一些实习期间仍然留在盐城的外地学生在外寻求租房,而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引发的男女同居、酗酒、聚众赌博等各种社会问题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难题。

  虽然大学生外出租房是目前一个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但在学校的管制之下,处于心理活动活跃时期,心态很敏感的大学生还不敢太过于明目张胆地在外租房。如今学校的决定无疑让他们这些思想上强烈要求独立的个体,找到了一个外出寻租的理由,为了活动更加自由,外出租房显然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而在外出租房的原因中,喜爱自由的学生偏多,为了打工或其他一些目的的学生毕竟是少数。

  有人担心的是,这些学生会不会利用学校特许的“权利”,在外租房尝试未婚同居。“大学生都知道婚前性行为可能要承受的代价,许多女大学生糊里糊涂地尝试,在对性的懵懂期留下了终身遗憾。”市民陈先生认为,除此之外,大学生在校外自行租房居住引发一系列治安、安全案件,也是目前社会一件头疼的事情。特别对女学生来讲,在外租房还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这并非空穴来风,前几年媒体不是对此有过报道么?”陈先生告诉记者,“一旦学生在外发生一些意外,学校方面该不该负责?安全的责任问题该怎么认定?”

  一些学生则认为,虽然他们在实习期内,但他们还是在校大学生,学校这样的举措虽然能够理解,但学校不应该以实习的借口将他们推为问题的主要承担者。“我是准备考研的,我还是希望能住在学校里,这样我感觉会方便很多。”小梅的舍友小黄告诉记者,“作为学生,我觉得还是住在学校里比较安全,而且现在在学校住很便宜。现在在学校寝室里能够上网,还有电话和电视,住宿条件都还可以,什么都挺方便,但在外边条件可能没有这么好。”小黄无奈地说,为了不影响考研学习,她还得找个安静的地方。

  支招:学校可以加强调控管理

  据了解,虽然大学生已经成年,在法律面前完全承担自己的行为责任,学校不再是保护伞,家长不再为其承担任何责任与义务,但大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还不够,在外租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很让人担忧,于是租房在家长和老师心里看来是件足以构成危险的事,事实也表明危险真实存在其中。那么一些社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盐城师范学院此次决定的呢?对既成的学生在外租房的事实又该如何支招呢?

  对此,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盐城师范学院此举虽然是出于无奈,但这些参加实习的学生也肯定会有一部分在外租房,如果不加以调控管理,那么其中也不排除会有学生出现同居的现象。

  盐城教育界人士徐同认为,盐城师范学院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存在的可能性,虽然原则上学生实习是回到生源的原籍,但现在的就业情况已经和以往有很大的区别,现在的学生除了完成学校的实习任务外,更多的是为了今后工作问题考虑,所以他们在市区选择一所单位进行实习而为今后工作做好铺垫,而在实习期间内留在盐城是很自然的现象。“那么,针对盐城师范学院目前在无奈之下推出的这项举措,我认为,学校应该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对这部分在外租房的学生进行管理上的调控,以便有效掌握学生在外期间的动向。”

  徐同说,针对目前的实际情况,学校可以在学生实习时对其进行行踪登记,如果在盐城市区租房的,可以让其登记下房源地址。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掌握学生在外租房期间的一些基本情况,在有必要时,学校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其家长进行联系,以切实增加对在外租房学生的双向调控,将意外降到最低。(倪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