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阳建六所万人职校改造城区薄弱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33 东北新闻网

  建六所万人职校改造城区薄弱学校

  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进教育快速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8月27日,市教育局公布了这些新政策、新措施的落实进展情况。

  建6所万人规模职业学校

  目前,装备制造学校包括教学楼、图书信息楼、实训中心和学生食堂在内,建筑面积共4.9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开学全部投入使用。金融学校将于9月动工。汽车、化工、计算机等学校的征地工作已完成,现正在进行规划及建设相关手续的审批。实现100多所学校与396个企业对接,用人订单达到9000个。2006年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计划实现签订万人订单。目前,已组建化工、橡胶、 I T产业、汽车、金融商贸职教集团。

  建百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

  目前,我市已建成3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是全省建设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数量最多的城市。

  今年,我市将围绕新农村建设,重点做好三项工作:投入近3亿元,再建2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充分利用600万元农村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的杠杆作用,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逐步扩大城乡“手拉手”学校的覆盖面,每所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都要与城区优质学校结成对子,派驻117名校长、教师到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教。同时启动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进修”计划,让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干部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进行1个学期的学习。

  全面改造城区薄弱学校

  2003年,我市通过专家论证选出五城区22所最为薄弱的初中进行改革试点。市里设立专项,每所学校每年资助20万元,三年来对这22所学校投入达80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去年又启动了城区相对薄弱的24所初中和20所小学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城区中小学校的均衡发展。今年又启动了40所小学进行综合改革,全面改造城区薄弱初中和小学。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起草校长资格认定方案,逐步实现校长职业化及校长年薪制和职级制;全面实行教职工聘用合同制,并在市、区两级建立教师交流中心;分流人员养老保险等工作正在按相关文件的规定进行。

  建立扶困助学基金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学生和城镇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了“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下学期课本费,对住宿生给予生活补助)政策。从秋季学期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全面救助,即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免收校内服务性收费。

  提高高中阶段扶困助学标准。全市将投入助学资金1000余万元,对在我市职业高中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1400元。对今年考入大学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市教育局已从高考报名时开始,预计2000人,标准为每生3000元,共需资金600万元。

  (沈阳日报 记者田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