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迎来首批"无专业入学"新生 一年后再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35 中国新闻网

  

复旦迎来首批"无专业入学"新生一年后再选专业

  资料图片:复旦大学中新社发 黄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第一年不分专业,我的大学视野会更宽阔”。复旦大学昨天迎来近3900名2006级新生,其中包括289名通过自主招生选拔而入学的学生,与其他新生相比,他们将不带专业属性入学。据复旦学院院长熊思东介绍,这289名新生第1年在复旦学院接受通识教育,可能在1年后才确定专业去向。

  据了解,复旦今年自主招生的289名学生不按专业录取,而统一被新生学院录取,这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家。“复旦今年招收的新生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按专业分类,第二类是按大类录取,如文史类、经管类等,第三类则是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既不按专业,也不按大类。”复旦学院院长熊思东昨天表示,不管哪类学生,第一年都全部混编入复旦的志德、腾飞、克卿、任重4所书院,接受通识教育。自主招生的学生将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对各专业进行了解,可能在一年后确定专业。

  据悉,绝大多数自主招生学生对“不带专业”入学表示很期待,而个别学生在期待之余也有一丝迷惘。“虽然我挺喜欢这种自由学习的形式,但还是有些担心。”毕业于格致中学的冯甲说,一年后要靠自己的判断来选择专业,怕把握不好。

  对有些自主招生学生表现出的对日后选专业的迷惘,熊思东表示校方早已考虑到,对此在新生入学后会有一套完整的教育系统。针对学生选专业,复旦学院有通识综合教育计划,其中有一个院系展示周,即开放各院系让每名学生有深入了解。这样既可以避免学生受所谓热门专业功利观念的影响,又能让学生在充分熟悉专业的前提下,选择各自喜好的专业。(林颖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