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拱墅附校新课改值得期待 换个上法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32 浙江在线

  今年9月起,刚刚异地新建的小河小学将由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全面接管,学校改名为“杭州市拱墅区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变化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让人关注的是即将进行的课改:学校一年级四个班140余名新生,每周有5节英语课、2节数学课,而在杭城一般小学,英语课要到三年级才开设,数学课每周多达5节。据了解,这项课程改革在杭州还属首次。

  与杭城其他附属学校不同,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与附属学校之间实行“两校一法人、人员互流动”,进修学校校长周建仁同时担任附属学校校长。周建仁介绍,每周五节的英语课,教材为《牛津小学英语》,主要针对日常口语,不学习音标;此外,学校目前也正着手编写英语拓展性教材,进行适当的补充。数学课继续使用原教材,但必须先进行整合调整,到二年级后逐渐增加课时,“用五年多的时间学完六年的课”。语文不减少课时,但内容也有所调整,重点是通过加强阅读,扩大学生的识字量,但并不一定要求会写。

  这个课程改革,依据的是学生“最佳发展期”的理念。周建仁说,“学生学习某门功课存在效率最高的年龄阶段”,一年级的小孩子,发音器官柔软,语言模仿能力最强,是学习听、说语言的“最佳发展期”,因此把形象思维比较强的学科外语和语文“重心下移”。而抽象思维能力相对较弱,学起数学会很累,就把抽象思维比较强的数学学科“重心上移”,等到二三年级,抽象思维能力增强,再投入更多的精力学数学,效率更高。

  “以往是学生来适应教材,而现在是教材来适应学生的发展,这是根本的转变。”周建仁说,这套课改的思路是和中考的改革思路一致的,现在还是在摸索阶段,会适时地进行调整。据了解,这次课改借鉴的是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的大胆做法,目前该校二年级学生的平均识字量已经达到了3000个,超出上海市教学大纲规定的小学五年级识字量的一倍还多。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张向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