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九月人文大讲堂 共同主题碰撞思想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32 浙江在线

  即将到来的9月“浙江人文大讲堂”,将呈现给听众和读者一种非常强烈的形式和内容的变化。

  已经排定的4期讲座,每期都由两位实力超强的嘉宾组合登场,他们将采用目前在学术界非常流行的“对谈”形式,对同一个主题进行不同角度的演绎和诠释,碰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因此,9月的“浙江人文大讲堂”亦可称为令人期待的“双子座”。

  由本报和省社科联共同创立的“浙江人文大讲堂”自去年4月开讲以来,以每周一到两讲的频率进行,至今已完成77场。人文大讲堂本着“大众、大家、大学”的思想,一年多来免费面向普通民众开放,宏扬人文思想,传播社会、科学、经济等各方面知识,深受听众和读者欢迎。

  作为大讲堂的创办者,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为“大讲堂”注入新鲜的元素,9月“双子座”的设计,就是希望大讲堂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新的突破。

  因此,在整整两个月时间里,精心选择和组合每一对“双子座”嘉宾,是我们精心考虑的事情。在确定嘉宾名单后,如何让嘉宾们届时现身杭州,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最后总是“浙江人文大讲堂”的品牌魅力说服了嘉宾。

  参与“对谈”的嘉宾,都有共同关注的话题或研究领域。比如著名节目主持人、东方卫视总策划方宏进先生和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他们都对一个共同的话题——《新媒体与人文关怀》有深入的观察和思考;再如个性鲜明的原清华大学教授、画家陈丹青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二人原本就有交往,此次将搭档演绎同一个话题——《大学:师生·问题·展望》。

  我们期待,浙江人文大讲堂9月“双子座”,会碰撞出更多人文、思想的火花。

  第78讲:《新媒体与人文关怀》

  主讲人:方宏进著名节目主持人、东方卫视总策划

  主讲人:冯钢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

  时间:9月2日下午3:00~5:00

  地点:浙江日报大楼四楼多功能厅

  嘉宾简介:方宏进,著名节目主持人,1992年7月进入中央电视台,1994年加入《东方时空》,1995年参与创办并长期主持《焦点访谈》;目前为东方卫视总策划,《东方夜新闻》评论员,《看东方》栏目总制片人。

  冯钢,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中国社会学理事。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项目“浙南区域文化与社会发展”。

  第79讲:《人文理想与高雅艺术》

  主讲人:沈语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

  主讲人:刘翔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

  时间:9月9日上午9:00~11:30

  地点: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嘉宾简介:沈语冰教授主要研究西方现代思想史、现代艺术史与观念史、中西比较艺术史。主要著作有《透支的想象:现代性哲学引论》、《20世纪艺术批评》、《艺术与哲学:十年论集(1993~2003)》、《北欧电影哲人英格玛·伯格曼》等。

  刘翔,现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浙江省美学会秘书长。2002年起从事外国电影研究,主编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枫林晚电影书系”。编著《世界女性导演》、《世界青春电影》、《世界成长电影》、《德国新电影》等。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沈伟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