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时髦外婆”暑期“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5 新民晚报

  “很好,大家一起再来一次——theYuGarden(豫园)……”卢湾区五里桥街道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坐在教室里的是一群头发花白的“大”学生。

  暑期,不只学生们,连沪上不少老人也开始热衷于上英语补习班。“这些时髦外公外婆们学英语的热情不亚于念书的学生。”补习班的小老师——上海电机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郑缘卿感叹道。

  不想做“英文盲”

  老人们想学英语,无奈沪上并没有专门为他们开设的英语补习班。暑假期间,上海电机学院的大学生们每周一和周四都会前往茂名南路居委会和五里桥街道,义务担当英语老师。

  张阿婆年逾花甲,可还是乐此不疲每周来上课。“儿子在国外工作,去探亲的时候。一到机场我就头疼。现在不一样了,我明白什么是nosmoking(请勿抽烟)了。”张阿婆说着,还为记者读起自己刚学习的英文单词来。

  茂名南路居委会地处卢湾区,是上海最繁华的地区之一,报名来读英语的基本上都是50至60岁的长者,他们住在高级住宅,与老外做邻居,可是他们自己几乎都是“英文盲”。

  陈伯伯的女儿在外资企业工作,常常有外国朋友来家里做客。“每次这个时候自己都插不上嘴,只好跑到自己房间呆着。久而久之,女儿都不太跟我说工作的事情,每次问她,她都反驳我:‘跟你说了你也不懂’。”

  据郑缘卿介绍,这里的居民跟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多,子女们也都是高级白领。过来学习的阿婆阿公都是不想被时代淘汰。

  “蛇”就是动物园

  为了教好这些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记性也不太好的“大”学生,志愿者老师想了一些办法。“zoo是动物园,读音就跟上海话里的‘蛇’一样。一想到蛇就是动物园了。”小老师金小静生动的描述引起大家一阵欢笑。

  商务英语专业的孙丹同学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老年人的学习积极性,他们教授的都是实用英语。比如打招呼、问路、打电话等。大学生志愿者还以一对一的方法,跟老人们进行情景对话,锻炼他们的胆量。

  “别看这里都是长辈,在大家面前说起英语来,都紧张得不得了。”孙丹笑道,但是“大”学生们个个学得很认真。

  实习生朱佳蕾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