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搞强迫、买信息、挖墙角 中招抢生源频出“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7: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生源大战”是历年招生中常见的现象,今年中招尤甚,一些学校为抢生源已经到了无视“游戏规则”的地步。在“生源决定论”的“共识”下,学校之间为抢生源想尽了各种方法。“买”生源、“窃取”已被兄弟学校录取的学生资料“挖墙脚”,可谓怪招招迭出。

  强迫初中部优生报本校

  在生源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有初中部的高中比没有初中部的高中抢得了很大的先机,学校要求初三班主任必须确保本班学生有多少填报本校。在今年的中招录取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副校长在查询室逐个查询学生志愿并记录,说是要对照没填本校的学生人数,与老师“算账”。

  在另一所初中学校,为了保证填报本校高中部学生的人数还与家长闹到了区教育局。按照市招办的规定,6月28日、29日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学校将实验班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在了29日下午5点。为此,十几名家长大闹区教育局要求提前填志愿时间。

  家长说,学校要求5点去填志愿,他们觉得太迟了,没有了选择的余地。他们要求学校提前填报志愿的时间,越早越好。学校解释说,采集志愿信息和填表的工序很复杂,相当费时。学校共有8个班毕业生,便按班序依次填表,初三(8)班就排到了最后—位,5点才能填表。

  记者从双方的争吵中得知,真正原因是,(8)班是实验班,学生大多成绩非常好,是打算报更好的学校的。学校为了留住好生源,便故意将填志愿的时间拖到最后一刻,希望留住好学生。因为即使在这个班,填报本校的学生都已经填好了志愿表,只有打算填报外校的学生才被安排在5点填志愿。

  到外校初中部买生源

  对可以留生源的高中学校来说,职业学校是没有自己的生源基地可言的。为了争取生源,职业学校也纷纷来到考生的来源地——初中学校“做工作”,给老师“意思—下”,以便获取学生的信息,“游说”学生填报自己的学校。

  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也做出了许多矛盾。某区一所职业学校为了保证生源,通过区教育局要求区里的初中学校,动员不能考取普高的学生填报本校,并承诺每来一名学生给初中学校一定的回报,结果却没有兑现,搞得初中学校很有意见。

  一位职业学校的校长说,他们学校一位主任带队去一所初中学校招生还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意外听到初中学校的一位领导对即将赴宴的班主任们说,“饭照吃、钱照拿,学生一个不给”。这位校长气愤地说,有的初中学校很过分,当面答应动员学生填报了,最后却又将学生的资料“卖”给别的学校,“一女二嫁”,学校两头赚钱。

  散布虚假信息挖别校墙脚

  除了到初中学校“买”学生资料,有的职业学校还想方设法弄来已被兄弟学校录取的学生资料“挖墙脚”。

  某职业学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一个热门专业招生结束后,好多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都打电话到学校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通知书发了又不录取我?”

  这位负责人感到很奇怪,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个专业所有被录取的学生都收到了另一所学校一个同样的电话:“那个学校绝对不可能录取你的,我们学校也有这个专业,赶快到我们学校登记。”得知就里的他难耐心头之火,打电话怒斥对方“太没有职业道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