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陆考生九月迎来新托福 专家称长远看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6:14 中国青年报

  新托报名第一天网络报名不太顺利

  8月25日一大早,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方瑾就开始登录新托福网考报名系统了。但15分钟过去了,网页仍旧没打开。早就准备好了身份证和银行信用卡的她,显得有些急躁。

  这一天,中国大陆新托福网考报名系统正式开通。只要考生在9月8日之前成功在网上
报名,即可参加2006年9月15日在中国大陆首次举行的新托福网考。

  新托福网考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几个城市举办,随后逐步扩展至全国。

  “如果报不上名,不能参加9月份的考试,我的出国计划岂不是要受到很大影响?”

  在拨了十几次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部的咨询电话后,方瑾终于得到了答复。“由于今年是中国大陆首次网考,所以报名系统还无法保证像旧托那样运行顺畅,但我们的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解决这一问题,请你稍后再重新尝试登录。”

  下午3时30分左右,方瑾终于顺利报上了名。“能第一天报上名,大家都说我很幸运。”

  据介绍,旧托时,全国每次能容纳两万人左右同时参加考试,而新托由于采取网考的形式,对电脑、网络等软硬件设备的要求大大提高,能满足其考试要求的考点大大减少,导致每次的报考人数还不及原来的一半。因此,如果报名晚的话,考生很可能会因为名额限制报不上名。

  不过,从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国新托考试的推行情况来看,考试的频率已经在加大,因此未来中国托福考试的频率肯定也会相应加大,有可能从现在每年的4~5次,增加到20~30次左右。这样,考生的出国申请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听说能力需要切实提高 学会速记是诀窍

  提起新托,方瑾最怕的就是听力和口语。“听力和口语一直是中国考生的弱项,但现在想考托福就必须切实提高自己的听说能力了。”

  而这也正是旧托改新托的一大原因。听说读写是语言四大基本技能,在语言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这四种技能应该互相融合,缺一不可。但已实行了近40年的现行托福,主要考查的却是考生单独的听力和单独的阅读能力。

  此外,现行托福模式化和程序化比较严重,某些托福笔试成绩550分以上的外国学生落地北美大学后,几乎无法与人交流,这引起了很多招收国外

留学生的北美大学的不满。为了能够真正考查出学生的真实英语水平,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开发了新托福考试。

  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北美项目主任张洪伟认为,要对付新托,考生必须具备三大能力,即听力、口语和速记笔记能力。

  “其实,只要听力提高了,新托就变得很容易了。”张洪伟说。

  由于新托福采用机考方式,考生无法在听录音前看到问题,这就使得考生无法在听录音时确定“重点”部分,而必须听懂整段对话或课堂讲解,这就加大了答题的难度。

  并且,听力几乎贯穿整个考试。比如,在口试和写作部分,考生不仅要听懂整段对话或课堂讲解,而且要在此基础上理解、归纳整段对话或课堂讲解的中心思想和论证思路,并与所阅读文章的中心思想和论证思路融会贯通后再回答问题。

  “能够既快又准地记笔记,可以说就是突破新托的诀窍。”刚参加完新托福培训班的王娟向记者吐露了自己取到的“真经”。

  专家分析:新托对考生利弊兼有 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新托福考试其实是第三代托福考试。第一代是旧托福笔考,第二代是计算机考试,称作CBT(computer-based test),第三代是网考IBT(internet-based test)。在中国大陆地区没有推行第二代托福考试,而在海外其实托福早已经实现计算机考试。

  对于此次新托福登陆中国,直接从第一代托福升级到第三代托福的现实,北京新航道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刘洪波认为,“跨度很大,考生面临的问题也很多。”

  首先,考生对考试流程和方式陌生。新托福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都是在电脑上完成,这和现在大学里的各类考试,包括

四六级英语考试都是完全不同的形式。其次,新托福去掉了中国考生在旧托福中得分的强项内容,比如语法部分、听力场景短对话等,更强调实际英语能力,弱化了规则和技巧。再者,新托福的评分机制参考了雅思,既有总分也有听说读写的单项分数。美国的大学不仅对总分有要求,而且对单项也有要求。这一点对英语读写能力较强、听说能力较弱的中国学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但是,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北美项目主任张洪伟则认为,从长远来看,新托对中国考生利大于弊。

  这是因为,新托福整个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对学生的阅读、听力、口语和写作四项英语语言技能既进行独立的测试,又进行综合的测试,是对考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全面考查。

  “如果不改变传统的哑巴式英语教学,考生是不可能拿到高分的。相反,如果有一天中国学生都能取得新托的高分,那就说明我们的英语水平确实提高了。”张洪伟感慨道。

  另外,新托问世后,社会普遍认为难度加大了,国外一些大学也会因此适当降低录取门槛。比如,美国好一点的大学过去一般需要旧托580分~600分(满分677分),现在新托只需80分以上(满分120分),折合成旧托就是550分左右。

  再者,新托福考试的分数报告不再只停留在简单的分数上,随着分数报告,新托福会提供一个诊断报告,说明考生哪些技能已达到标准,哪些还需提高,从而使考生本人和教师了解到考生的英语语言学习要求。由于托福一次考不好,可以接着再考,最终只以考生的最优成绩计算,所以诊断报告对于考生日后如何提高成绩和英语水平将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实习生赵欣 本报记者樊未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