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家庭收养华童生活得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5 东北新闻网

  大多数中国孩子到美国时根本不记事,几乎全盘接受了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但是长大后,知道自己出生在中国,发现自己是黄皮肤、黑头发,他们才逐渐意识到自己与父母、周围的美国孩子有点不一样——

  

美国家庭收养华童生活得怎样?

  美国妈妈和她的中国孩子

  目前,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约有5万人,仅大纽约地区就有约2万人。

  这些中国孩子来美国时往往还不记事,十几年过去,如今他们中最大的孩子已经上中学了。他们在美国生活得如何?与养父母不同的肤色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困扰了吗?他们对中国还有感情吗?

  养父母成了半个华人

  美国最大的外国儿童收养中介机构——戈拉德尼收养中心纽约分中心主任吴巩展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美国家庭还是以收养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孩子为主,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制定了《收养法》后,有组织地收养中国孩子在美国才逐渐兴盛起来。在美国家庭每年收养的外国孩子中,中国孩子数量最多,而美国家庭也占了收养中国孩子的外国家庭的2/3。

  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以年收入5万美元以上的中产阶层为主,98%是白人。因此,被收养的中国孩子都能在比较好的家庭环境里生活,而养父母对中国孩子往往也视同己出,十分呵护。许多美国父母为了不让中国孩子忘掉自己的根,不仅告诉孩子中国的家乡在哪里,还鼓励孩子与抚养过他们的中国保育院的阿姨们保持联系。等孩子们长大一些,就让他们学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带他们回中国“寻根”。

  为了加强自己与中国的联系,一些收养家庭自发组织起来,举办春节聚会等有关中国文化的联谊活动,有的甚至加入当地华人团体。记者去年访问衣阿华州时,受到当地华人组织的宴请招待,其中就有好几个收养中国孩子的白人家庭,原来他们早就把自己当作半个华人了。

  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成为促进中美关系的一股社会力量,他们还建立了自己的组织和网站。一个叫“中国孩子之家”的团体最初发起时只有3个家庭,现在已经发展到全美国,有好几百个家庭会员。他们不仅游说国会,维护收养孩子的权益,还宣扬中国文化,关心中国时事,支持中美关系发展。

  成长顺利没受歧视

  由于被收养的中国孩子来美国时年纪还很小,收养的家庭经济条件也比较好,他们的成长过程普遍比较顺利,也感觉不到外界对他们的歧视。

  一些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不幸得了重病,但养父母对他们不离不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纽约一位金融界人士收养了一个3个月大的中国孩子,孩子长大以后才发现有小儿麻痹的残疾。他们没有责怪任何人,而是尽心尽力地治疗和抚养自己的中国养子,养母甚至辞掉工作,专门照顾残疾孩子。

  大多数孩子到美国时根本不记事,对中国的记忆完全空白,几乎全盘接受了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因此没有太多的文化冲突。但是长大后,知道自己出生在中国,发现自己是黄皮肤、黑头发,他们才逐渐意识到自己与父母和周围的美国孩子有点不一样。养父母通常都给他们讲一些中国的事情,使他们对中国有好的印象,有的还会纠正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歪曲和负面报道。有的孩子并不理解养父母为什么要他们学那么难的中文,但他们还是很喜欢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

  记者最近在缅因州采访,就遇到几个被收养的中国孩子,她们都是十来岁的小姑娘,有的能说几句中文,有的还不会。记者问她们有没有回过中国,喜欢不喜欢中国,她们马上七嘴八舌地回答“喜欢”。一个小姑娘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明年她的养父母就要带她回中国了,家人也没有因为种族的不同而歧视她们。这些孩子中,有的因为去过中国,喜欢中国,认为自己是中国孩子,而且为此而自豪;有的则由于从小在美国长大,被美国父母抚养,而认为自己是美国孩子。

  贝斯家的中国宝宝

  不久前,记者拜访了在曼哈顿的一个领养家庭。

  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男主人在一家大律师事务所工作,女主人贝斯原是幼儿园教师,领养了中国女儿韦特尼后就辞职在家专心抚养孩子。贝斯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都40多岁了,自己没有生育。今年3月,他们通过戈拉德尼收养中心帮忙,领养了来自重庆的女儿韦特尼,当时她还不到一岁。

  记者到贝斯家时,小韦特尼也一起出来迎接。韦特尼已经可以到处走动了,她一点都不认生,对记者的相机、提包都十分好奇,要自己看个究竟,还用刚学会的一点英语,咿咿呀呀地与人说话,很讨人喜欢。记者看了韦特尼自己的房间,小床、玩具、儿童画,布置得非常漂亮,窗台上是韦特尼在孤儿院时的照片。为了让韦特尼记住自己来自中国,贝斯把她的中国名字“美露”作为全名的中间部分保留了下来。

  谈起对韦特尼的培养,贝斯女士非常兴奋:“别看这么小的年纪,韦特尼已经上音乐课了。等她大一点我们准备让她学芭蕾。”

  记者吃惊地发现,刚领养回一个中国女儿后,贝斯女士已经准备到中国去领养第二个女儿了。她说,这可以让韦特尼有个姐妹做伴。一般从申请到真正领回孩子要一年多到两年的时间,等第二个女儿领回来时,韦特尼就两岁多了。

  贝斯说,她已经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参加了“中国孩子之家”这个领养家庭的组织,还参加中国孤儿院的筹款活动;他们还要到中国旅游,看看上海等没有去过的地方。(何洪泽) (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