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逼学生买电脑称没钱可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13 中国宁波网

  近日,记者了解到,新近考上南海某民办高校的小邓,还未接到入学通知书,就在该校网站上的招生信息上发现这样一句话——“根据教学需要,学院统一为学生配备国际知名品牌笔记本电脑,收费标准10000元/台。”

  电脑是学习用品,也要由学校统一买吗?小邓家长大惑不解。学校方面表示,要求学生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是由学校的教学特点所决定的,否则学生无法在这所学校上课。

  【新生家长】

  学校欲在学习用品上斩一刀?

  日前,记者收到读者邓先生的报料,称自己的孩子刚考上南海某信息技术学院,该校规定新生入学除交学费等各种费用外,必须交1万元的电脑费,统一由学院为学生买电 脑。记者在该校网站的招生信息上,确实看到这样的要求:根据教学需要,学院统一为学生配备国际知名品牌手提电脑,收费标准为10000元/台(产权归学生个人所有)。

  邓先生针对学校关于学生人手一台手提电脑的要求提出质疑:“学校明明可以通过设置电脑教室来完成教学任务,为什么要把这笔成本转嫁到学生身上?”他表示,自己家庭不算困难,孩子本来就有手提电脑,没有必要再买。“民校学费已是天价,对于家境困难的学生来说,再增加这样的收费不是当头一棒吗?”

  而弟弟刚考上该校的张小姐表示,该校虽然分数线低,学费偏高,但由于该校就业与南海狮山工业园内企业挂钩,前景很好,因此当初极力鼓励弟弟报考该校。没想到一开学还要交1万元买电脑。“如果我那台旧手提电脑能通过学校要求的话,就给弟弟用,否则也只好给钱他买了。”

  【学校说法】

  学生承担不起费用可以不读

  规定由学校统一购买手提电脑到底是否必要?记者先后拨通了该校的办公室和招生办电话,得到的回答十分一致:学生一定要买手提电脑,否则将无法完成学校的课程。

  “我们所有课程都必须用到手提电脑。”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作为一所软件学院,是全国第一所“手提电脑大学”,课程设置都紧跟“手提电脑发展趋势”,上课用的都是电子课本,连英语课也必须在电脑上进行,而学生在宿舍做作业也必须用到电脑。电脑与教学密不可分,学生必须随身携带电脑才可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因此手提电脑不可替代。

  为什么学校不能像一般高校一样,通过设置电脑教室来解决教学问题呢?该工作人员解释,若要满足学校的教学要求,就必须在所有教室都配备电脑,这样“资金投入太大”。另外,由于学校所有课程都实行电子化,必须用到多个软件,由于每个软件都有注册号,若电脑公用,就必须搞很多个注册号,也不容易操作。

  他又表示,由于学校专业对电脑要求较高,已经拥有手提电脑的学生,开学时可以把电脑带回学校检测,如果符合要求就可以在学校使用,否则还是得按要求购买学校指定的电脑。对于无能力购买的学生,学校并无优惠或贷款政策,学生必须自己想办法。“如果承担不起费用,可以选择不读我们学校。”

  【毕业学生】

  每人一手提电脑并非必要

  “刚开始大家都对买电脑的规定不满,但慢慢地就所有人都买了。”去年毕业于该校的小杨告诉记者,他那届的同学都接受了学校的规定。他表示,自己由于不知学校会配备什么牌子的电脑,因此先买了一台12000元的明基手提电脑才入学,后来发现学校为学生配备的电脑是IBM的,品质很好,价格比市面便宜很多,学生们用得都比较满意。

  小杨称,自己当年并非所有课程都必须用到手提电脑,自己的电脑也没有经过学校检测,基本上装上学校的教学软件就可以用。他个人觉得人手一台手提电脑的规定并无必要,但“这个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这样,大家要玩这个游戏就要遵守这个规则”。不过他又认为,既然学校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通过学校买,也无可指责。

  南海区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的麦科长表示,如果笔记本电脑是学校教学必需,这项规定也无可非议。

  【业内人士】

  此举使学校不需在PC上做投入

  就该校关于“注册号”和“专业要求”的解释,记者请教了国内某知名IT企业软件开发工程师叶先生。他告诉记者,所谓的注册号是指软件使用的授权,为防盗版,有的软件商会把注册号跟硬件信息关联起来,例如硬盘的硬件序列号。同一个软件的同一个注册号只能在一台主机上用,如果在另一台主机上,硬件不一样了,注册号就无效了。

  他分析,一般来说,学校配备的电脑会比学生人数少,如果学校设置电脑教室,需要的注册号理论上应比学生自用手提少。他推测,“学生自用手提的话,学校就不需要在PC上做投入,也不需要维护成本,注册号的费用估计也可以转嫁到学生身上。”

  至于专业要求,叶先生表示,要视教学内容。“一般来说,编程开发类需要的配置要比一般家用的配置高,而图形处理一类的会要求再高一点的性能。普遍来说,图形处理软件对CPU速度、显示设备的要求是偏高的。”如果电脑不符合这些要求,就很可能需要升级硬件,甚至整机更换,因此,学校的要求有一定的道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