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生代理自曝生意经 6成招生佣金用在回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招生就是一种营销”“60%以上的招生佣金要用作回扣”“有的民办大学每年在招生上动辄投入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招生产业简直是一个‘朝阳产业’”……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采访到几家民办大学的“招生代理”张英(化名)。从他口若悬河向记者谈及自己的“生意经”中揭开了一些民办大学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

  高中班主任成公关重点

  今年24岁的张英虽然年纪不大,但在招生市场上已混迹多年,今年他同时代理了包括北京吉利大学在内的6所民办大学的部分招生业务,同时他还将十几个人发展成“下线”,从他们身上抽取招生“佣金”。

  张英对一些招生人员主动到学校、大街散发招生传单的做法十分不屑,他认为这样像卖“狗皮膏药”的,而他的诀窍在于“激发毕业班班主任的积极性”。

  “吉利大学会在电视、杂志、网络等各种媒体上投放大量的广告,但这只对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有效,要真正将学生招进学校是远远不够的,而这就得靠我们‘招生代理’来完成了。”张英告诉记者,“招生代理”个人的前期宣传必须要做,但怎么做是很讲究的。张英的做法是,将宣传的重点放在班主任身上,“不过,我不会让班主任直接向学生进行宣传,只是在高考前将宣传资料放在老师那里,高考放榜后,肯定会有落榜学生打进我们的招生热线来咨询,那时候,我就让学生去班主任那里拿资料。这样,班主任在学生心中的影响力,就过渡到了我所代理的民办大学。”

  “当然,高额回扣是必不可少的,由于今年是第一次到重庆,主要目的放在开拓市场上,所以我给的回扣高一些,成功招取一个学生我返给老师700元,而我从学校得到的佣金是每招一个学生800元。”张英透露,吉利大学返给“招生代理”的佣金比例是有激励机制的:招生少于10人,每个800元佣金;招10人以上,每个900元佣金;招20人以上,每个1000元佣金。“同时,我还可以通过抽取‘下线’的佣金来补贴自己的收益。综合下来,在大学给我的全部佣金里,约60%都是给别人的回扣。”

  生源大战“在所难免”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张英始终将招生比作“朝阳产业”,醉心于其“回报丰厚”和“利润空间巨大”,但他却对民办大学招生存在的种种“乱象”难以自圆其说。

  “公办大学扩招后,民办大学的‘生源争夺战’就在所难免。一些有实力的大学每年在招生上的花费动辄就是几千万元。吉利大学今年的招生目标是1.1万名学生,仅支付‘招生代理’的佣金就是几千万元。”张英说,“其他一些实力较差的民办大学也会为了生存使一些招数。”

  招生骗术何以得逞?

  一些民办高校跨省招生骗术为何能够屡屡得逞?对此,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刘林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既然是备案,既可以事前备案也可以事后备案,如北京的民办高校到重庆招生,一旦事先不向北京的教育主管部门备案,重庆的教育主管部门因为没有审核权,即使考生的权益受到损害,处理起来也会比较困难。”刘林说,“如此一来,在实际操作中,便形成两地教育主管部门都难以管理的空子,给一些异地招生的民办大学以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