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农村成为上海大学生暑期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17 经济日报农村版

  作者:杨秀峰 实习生 李静

  今年暑期,上海2000多支大学生实践团队远赴贫困地区,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奉献才智———

  调研柑橘市场

  7月5日,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赴湖南湘西新农村建设服务团”11位研究生,带着厚厚一叠“上海市场柑橘销售现状分析报告”,来到湖南泸溪县,拉开了上海高校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序幕。

  8月6日,东华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泸溪柑享有美誉,但近年来,却遭遇销售难题。学生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希望结合自己专业学习,帮助这一特色农产品树立品牌、开拓销路。在去泸溪前,团队已经花了四五天时间,对上海的水果批发市场与超市进行了调研,并作了详细分析,了解了湘西泸溪 柑在上海市的知名度与销售情况。

  在泸溪的这一个多月,东华的大学生通过调查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走访十几个村寨,分别对当地果农、柑橘公司、柑协会、加工企业、当地农业局等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调研,寻找发展当地柑橘产业问题的关键点与切入点,写成了3.5万字品牌策划书和柑产业化调研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对泸溪柑的产品包装、价格定位、营销策略等提出一系列建议。

  “学生们回上海后,还将计划继续完善调查报告与品牌策划书,为泸溪柑树立品牌,为进入上海市场拓宽销路。”这位负责人说。

  贫困村助农支教

  就在东华大学的大学生忙于为泸溪柑奔波时,8月初,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安徽阳光行”团队也出发了。据了解,该学院的19名学生,奔赴安徽省铜陵县东联乡流潭中心小学,为当地师生及居民进行“一对一”的助农、助教、助学等活动。

  在东联乡流潭中心小学,大学生们为当地孩子开设了音乐鉴赏、特色英语计算机等多门课程。同时,向农民传授科学使用农药及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等知识,开展了水质、土壤等专题调研。“安徽阳光行”团队大学生在当地开设了“爱心学校”,并为贫困学生募捐了钱款、衣物、文具等,为贫困学生送去了阳光和爱心。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一些大学生们,则前往安徽天堂寨镇杨山村、大别山区,进行大学生支教活动,给当地师资进行系统而专业的教学指导。

  新农村建设调研

  暑假一开始,同济大学的一些学生就奔赴辽宁丹东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

  在东北,大学生们先后调查了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窑沟村、老古沟村、丹东东港市大鹿岛村。通过与这3个村子的村民及村干部的深入交流,大学生们详细了解了辽宁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指导思想和具体举措,如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支柱产业规划、农村基层民主、农村义务教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生活、民风民俗等,并做出了一份详细、真实的调研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