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高校北京西站抢生源 招1人最高提成2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32 东北新闻网

  

民办高校北京西站抢生源招1人最高提成2500元

  一队保安走过西站北二出站口外的民办高校接站展位。这样的一个展位,一天的租金为200元,而出站口内的一个展位,40天的租金为6-7万

  

民办高校北京西站抢生源招1人最高提成2500元

  一名民办高校的接站学生趴在展位上小憩

  

民办高校北京西站抢生源招1人最高提成2500元

  在出站口外,同样有手举牌子的接站人员

  

民办高校北京西站抢生源招1人最高提成2500元

  首都高校接站、咨询处位于西站北二出站口内。熊维建/摄

  深度提示

  暑假期间,北京多个民办高校扎堆北京西站迎接新生。这些高校抢着交纳高达7万元的展位费,只为在西站出站口内租赁一个为期40天的接站摊位。

  这些民办高校支付高昂摊位费的目的只是为了迎接新生吗?他们接站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内幕?

  “对于民办高校而言,这不仅是抢生源,甚至就是在抢钱。”一民办高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说。

  热情还是圈套

  6家民办高校当场录取落榜生

  8月25日中午12点左右,来自河北邯郸的高考生张小军沮丧地走下了邯郸-北京的T520次列车。在众多步履匆忙的乘客“簇拥”下,他向北京西站北二出站口走去。当他还差20米远就走出出站口时,一群身穿印有“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字样的各种学校名称的学生一拥而上,热情地将他围住,询问他到哪个学校报到。小军说,这些“师兄”的热情让他沮丧的心里有了一丝暖意,但并未维持多久。

  小军是河北邯郸市魏县人,今年高考不幸落榜。“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再复读,所以自从得知自己落榜的确切消息后,心情一直非常沮丧。”小军说,8月22日,他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来到邯郸市,在一个网吧度过了两天后决定再到北京转转,看能不能找个学校继续上学。“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学校,我准备投奔在北京一家建筑工地打工的老乡,打工赚钱。”

  到达北京西站出站口时,见到身穿印有各个学校名称的学生在接站,小军说,他当时觉得北京的大学真好,新生来报到,学校还有人接。在民办高校的接站展位前,几名身穿印有“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字样的“师兄”将他团团围住。得知小军是落榜生后,大家纷纷对他进行开导,并向他介绍自己所在的学校,欢迎他到这些学校读大学,并表示当场就可以给他填录取通知书等。甚至有的“师兄”已将录取通知书、新生报名表塞到他手里,表示他已经被录取了。并说学校的班车就在南广场停着,都催他赶紧上车去学校,报名交学费。“这些‘师兄’的热情让我有些想哭,因为这种礼遇我以前从未享受过,而且也想象不到。同样,高达万元的学费也让我未曾想到。”

  当这种热情持续了10分钟后,小军开始有些受不了了。“在这短短的10分钟内,我已被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中国管理软件学院等6所学校的‘师兄’拽到了各自学校的展位前,无一例外的很快都被这些学校录取了。而且其他更多学校的‘师兄’还在等着录取我。”小军说,看着这一切,他感到十分迷茫。不知所措的小军,迅速走出了北京西客站。

  “计划内招生”说法纯属骗人

  在北京西站,记者发现几乎北京所有的民办高校在这里都设有接站展位,部分学校还不止一个展位。

  在北京西站北二出站口内,本来就不宽敞的地下通道内设有包括“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在内的15家民办高校展位。聚在此处的接站人员有近100人。在出站口外地下通道的显著位置,还设有包括“北京圆明园专修学院”在内的50余家民办高校的展位,接站的人员多达300余人。

  每当有列车到站,出站口内的接站人员便蜂拥而上,热情接待学生模样的乘客。出站口外的接站人员也毫不示弱,纷纷通过买站台票等方式各显神通地拥进地下通道。

  8月24日,本报记者在北京西站的民办高校接站点暗访时,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能将记者录取到中国石油大学计划内的专、本科,“不过要先到本院报名”。该工作人员说:“分数只要在当地高考专科、本科录取分数线向下30分以内,在我们学院交30元报名费,并在所报专业填写‘石油’二字,就有机会被录取到计划内的中国石油大学。8月2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在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举行考试,报名的考生只要通过考试,石油大学将重新发放录取通知书,10月份教育部会进行电子注册。”

  类似这样的说法,记者在其他好几家民办高校的接站咨询展位前同样听到。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从未委托过任何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工作,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的这个说法肯定是骗人的。“我们学校本科招生早就结束了,不会组织考试重新录取。”

  接站还是抢钱

  民办高校扎堆西站实为招生

  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人曹岭豹告诉记者,其实这些民办高校在北京西站花了高额的租金。“设置展位接站的目的,并不只是迎接新生,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招收新生,所以这些民办高校大多从8月初就纷纷在西站设置展位接站。接站工作一直要持续到9月中旬。”

  据曹岭豹讲,这些民办高校除了部分通过国家统一招生,招收部分高考学生外,还需要自行招收一批学生(即自招生)。自招生主要来自没有考上大学的落榜生群体。这些学生被各个学校招入后,学校其实只提供教学、住宿而已,他们毕业后无法和那些统招生一样获得国家承认的毕业证,而必须参加国家统一的自学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取得自考毕业证。

  “这些民办高校之所以花费高价来西站接站,主要是希望通过接站招收大批自招生,这些学生是民办高校的摇钱树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招生争夺战甚至就是抢钱

  北京一所民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先生表示,这些民办学校每招收一名新生(自考生),对于学校而言,那就意味着每学年多收到6000至10000元学费。这笔收入与支付西站的7万元展位租金相比,还是比较划算的。所以每年暑假,西站的民办高校接站处都要上演一场招生争夺战。“对于民办高校而言,这不仅是抢生源,甚至就是在抢钱。”

  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人曹岭豹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从8月10日左右开始,到8月25日前后达到高峰,9月中旬结束。

  曹岭豹认为,这种各个学校赤裸裸抢生源的现象其实是民办高校的一种尴尬,更是中国教育体制的一种尴尬。

  招一名学生最高提成2500元

  据曹岭豹介绍,这些在北京西站接站的人员基本上都是各个民办学校的高年级学生,也有少部分是某些民办高校从社会上临时雇来的临时工。这些接站人员24小时轮班泡在西站,他们为学校招来一名学生就能得到300元至2500元不等的提成。

  曹岭豹说,这些接站者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便不择手段非法招生。他们往往采取欺骗的手段将学生诓骗到他们所服务的学校,也有部分接站者在为本校招生不成的情况下,将生源再送到其他学校,反正目的就只有一个,只要你报名交钱就成。

  负责为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的张华(化名)同学说,学校与他们这些接站的学生在口头上作了约定,他们每为学校招回一名新生,根据该新生的专业不同,他们能获得700元至1500元的提成。“据我所知,有的学校招一名新生,招生者的提成最高能给到2500元。” (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