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为冬虫夏草“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李斌)中国科学家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名目繁多的冬虫夏草菌种中确认中国被毛孢是无性型阶段的冬虫夏草,从而为冬虫夏草“正身”。

  和人参、鹿茸一样,冬虫夏草被誉为“中药三大宝”之一。作为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冬虫夏草究竟分布在哪些地区?有多少菌种?名目繁多的学名里,究竟哪些是真正的冬虫夏草?

  2000年起,从英国皇家植物园回国工作的姚一建率领课题组成员多次前往青藏高原进行野外考察,走遍了高原上冬虫夏草各主要产区,采集到大量标本,收集了有关的生态学信息,分离到冬虫夏草菌种280余株,建立了国内菌种资源最丰富的冬虫夏草实验室。

  冬虫夏草是一种子囊菌,分为分生孢子(无性型)和子囊孢子(有性型)两个阶段,人工培养的菌种都是无性阶段。在收集2000余篇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科研人员确认与冬虫夏草有关的无性型菌种已报道有22个学名,涉及13个属。

  经过验证和核对,姚一建等人确认中国被毛孢确是无性型,也就是货真价实的“冬虫夏草”;蝙蝠蛾被毛孢、冬虫夏草头孢、中华束丝孢等在科学上属于不合格发表的名称,不应再使用;而中国拟青霉、蝙蝠蛾被孢霉、虫生簇孢等3个菌种绝非冬虫夏草。这初步澄清了不同名称与冬虫夏草的关系,解决了冬虫夏草无性型研究中多年来存在的混乱现象,为冬虫夏草“正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