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佩雷尔曼有望获得“千年数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马德里8月29日电为求解七大数学难题而设立“千年数学大奖”的美国克雷数学研究所所长吉姆·卡尔森28日称,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符合领取百万美元大奖的要求,但他同时强调,按规定佩雷尔曼的研究仍需接受两年的验证。

  卡尔森在接受国际数学家大会会刊采访时说,美国数学家摩根在本次大会上演讲时曾表示,“佩雷尔曼已证明了庞加莱猜想”。卡尔森指出,在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佩

雷尔曼站在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等巨人的肩上,但他比其他人看得更远,他令人吃惊的成就值得热烈庆祝。

  克雷数学研究所曾在千年之交提出七大数学难题,并为每个难题设立百万美元巨奖征集答案。庞加莱猜想是这七大数学难题之一。按照克雷数学研究所的规定,破解其中某一难题的数学家要想赢得“千年数学大奖”,必须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结果,而研究所还需花费两年时间组织专家对其结果进行验证。

  佩雷尔曼仅在因特网上公布了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论文,由于这些论文并未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佩雷尔曼是否够格获得“千年数学大奖”一度引起人们的猜测。卡尔森就此指出,目前已有多个研究小组就佩雷尔曼的工作给出了详细的描述,其中包括中国数学家朱熹平和曹怀东,以及美国数学家摩根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卡尔森说,这些科学家的研究已足以证明佩雷尔曼确实解决了庞加莱猜想。

  卡尔森也指出,最终做出将“千年数学大奖”颁发给佩雷尔曼的决定,还需要两年时间。在这两年中,克雷数学研究所将组织独立的专家组对佩雷尔曼的研究结果进行验证。

  然而,佩雷尔曼可能会拒绝领取“千年数学大奖”。此前他已拒绝接受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卡尔森说,克雷数学研究所在决定是否将“千年数学大奖”授予佩雷尔曼时,可能会仿效菲尔茨奖委员会,主要考虑佩雷尔曼的成果,而不管他是否领情。

  中国旅美数学家曹怀东28日在接受国际数学家大会会刊采访时,也高度称赞佩雷尔曼在证明庞加莱猜想方面所做的贡献。曹怀东说,佩雷尔曼和汉密尔顿做出了“最重要的奠基性工作”,他们是数学界的“巨人和英雄”。曹怀东认为,佩雷尔曼获得菲尔茨奖当之无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