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推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3:1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30日电(记者 周润健)为了配合广大人民群众深入理解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质内涵,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针对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的特点,推出“亲子共勉——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倡导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相互勉励,共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鸿江告诉记者,少年儿童可塑性强、模仿力强、理解
力差。为此,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就要讲孩子能懂的话,让孩子做能做的事。“应知”“践行”80条把大的概念、原则性的要求,变成孩子们可以理解的话语和文字,把教育孩子的注意力放在孩子可以践行的具体行动上,引导孩子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知行统一。

  天津市

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关颖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不经意的言谈举止和点点滴滴的小事都会给孩子或荣或耻的教育,也就是说,父母如果不检点自己,教育孩子就成了一句空话。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孩子都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所以我们倡导“亲子共勉”,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相互勉励、共同实践;倡导“道德自律”,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在《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家长读本》中作了具体诠释。该读本以“八荣八耻”为基本框架,每部分提出“应知”“践行”要点,并设有“家教理念”“家教误区”“行荣拒耻”“互动平台”4个版块,同时贯串警句格言、寓言故事、相关链接,以多种形式将家庭中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具体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