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再次参加高考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4 中国宁波网

  核心提示:哈尔滨一名14岁的女孩,多年来一直在家里,通过家教来学习。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最近,哈尔滨市14岁女孩辛蕴甜考上大学成为新闻人物。其成为焦点,并非因为她考的分数有多高,而是因为她一天学也没有上过,年龄如此小,却轻松考出560分的成绩。其实去年她就参加过高考,而且成绩比今年还高出20分。辛蕴甜的父亲辛军自始至终强调:“

我的孩子不是神童,一般的孩子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私塾教育纯属偶然

  1992年,辛蕴甜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辛军是芜菁部队的一名干部,母亲孙军源在哈市蓄电池厂做技术工作。小蕴甜小时候不愿意去幼儿园,在她2岁时,母亲孙军源就请来了退休教师关玉梅,来家里辅导孩子,教她识字和数数。小蕴甜不但不抵触,反倒学得津津有味,于是,私塾教育在小蕴甜的成长中生根发芽了。

  2年后,当关玉梅离开时,辛蕴甜基本学习完了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她的父母面临的选择是:还送不送她到幼儿园呢?“如果送去,就等于前功尽弃;不送,谁来教她呢?”辛军说。

  最后夫妻俩决定,由单位效益不好的孙军源下岗来辅导孩子。孙军源是专科毕业,学的是无线电专业。于是,她便当起了孩子的家庭教师。

  到孩子7岁时,辛蕴甜已经学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此时,她再次面临是否接受学校教育的选择。她的父母想让她直接上小学五年级,但担心其身体承受不了,于是决定让她继续在家接受教育。

  此时,辛军发现自己得了结肠癌并做了手术。“这回正好,我就申请了病退,与妻子一起全心全意辅导孩子。”

  每天上午,夫妻俩轮流给孩子讲课,孙军源教理科,辛军教文科。下午孩子活动或者进行自习。平时也进行音乐、体育、美术教育。

  到2004年末的时候,辛蕴甜就已经基本学完了高中课程。当时辛军拿出一套高考试题测试孩子,她居然得了530多分。经过和妻子商量,他们决定让只有13岁的女儿参加2005年高考,最终女儿取得了580分的成绩。“当时只是想试一试,所以就没报二志愿,因此未被录取。”

  复习了一年的辛蕴甜再次参加高考,以560分的成绩被黑龙江省某大学的生物工程专业录取,辛蕴甜高兴地说:“终于可以学习我喜欢的生物了。”

   学习是简单而快乐的事

  “我们家的孩子并不是神童,正因为她的普通,我们才决定提前教育她。也是因为我们有时间,有这样的条件吧。”辛蕴甜的爸爸笑着说,眼里充满着欣慰。

  辛蕴甜自己也很享受这样的家庭式教育。和其他同龄的孩子相比,她是自由和快乐的。有一次,她心血来潮陪上初二的表姐去补习班上课。5点半起床,6点出门去上课,18点放学,18点半到家写作业,熬到22点多时辛蕴甜投降放弃了。“我可不陪你了,实在累死我了,我得睡觉去了。”辛蕴甜无奈地说。第二天,辛蕴甜说什么也不陪表姐去上课了:“上学太累了,我可不去,我得玩一会儿了,你自己去吧。”

  辛蕴甜每天的作息安排要轻松得多,每天睡到自然醒,一般都是上午学主科,下午按照兴趣来学。晚上看一些科教片、历史片等,平时父母还教她溜冰、游泳、跳舞等。

  看似繁多的科目真正学起来却很轻松快乐。没有死板的教学气氛,没有超负荷的课后作业,没有大大小小需要应付的考试,小蕴甜在快乐中汲取着知识的养分。2005年,辛蕴甜已经基本上学完了高中的课程,年仅13岁的她经过特批,参加了第一次高考,但因语文没考好,最终以580分的成绩与所报考的哈工大失之交臂。

  面对辛蕴甜这样的个案,许多人不禁感叹:什么时候,学习才能变成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

来源:生活报(黑龙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