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紧急叫停淡水鱼生刺身 专家:生吃易染肝吸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广州紧急叫停淡水鱼生刺身专家:生吃易染肝吸虫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卫生局昨日透露,广州近期将开展大规模卫生监督行动,要求各餐饮单位停止加工、经营可供生食的淡水产品,包括淡水鱼生、虾生及各类刺身。据广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之所以要对生吃淡水产品说“不”,除了因为生吃淡水产品可感染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广州管圆线虫病外,还会感染肝吸虫。

  肝吸虫危害猛于管圆线虫

  近期,北京发生的“福寿螺风波”备受瞩目。广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昨日指出,福寿螺在广州没有什么市场,因此多年来感染管圆线虫病的人并不多。但近年来在广州不少食肆里兴起的生吃鱼、虾等淡水产品的风气却潜藏着更大的危机。

  专家说,生吃淡水产品除了会感染管圆线虫病之外,还会引起肝吸虫病。肝吸虫囊蚴在肝胆管内寄生,到了一定时间它们就会产卵,肝吸虫卵越产越多后,不但会引起胆道阻塞,而且它们所分泌的有毒物质还会刺激胆道,从而造成肝脏和胆囊的损害,继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急、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等。很多病人感染后几乎没有症状,甚至十几年都不知道自己体内有寄生虫,但到发现的时候,很可能已经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对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威胁。

  紧急叫停淡水鱼生刺身

  为此,广州市卫生局昨日向全市卫生监督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级市卫生局和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立即对辖区内餐饮业和集体食堂加工经营淡水产品的行为进行全面卫生检查,重点检查对餐饮业淡水鱼、虾、蟹、贝等水产品的加工、经营情况。要求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立即停止加工、经营供生食的淡水产品,包括淡水鱼生、刺身等。同时,各类淡水产品必须严格按照卫生规范进行加工,并煮熟煮透。

  卫生局要求,卫生监督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要指导、督促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加强自身卫生管理,落实卫生防护措施,尤其是生熟交叉污染,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要加强对淡水产品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重点加大对淡水产品经营市场和餐饮业淡水产品的监测力度。(黎蘅、刘晓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