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试行音乐循环教材推广步步为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54 南方网
作者: 黄丹彤

    昨天(30日),《上海市将在660多所学校试行音乐教材循环使用》的消息在广州市一些中小学中引起广泛关注。但记者发现,早在去年广州市沙面小学已开始试行循环教材。

    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份起,学校开始将3至6

年级的《健康教育》等3门课程开始教材的循环使用。全校相应年级的学生一律不用购买上述教材,由学校统一购买,规定学生“只在上课使用,不涂鸦,不带走”,教材的循环周期视教材使用的折旧程度而定,教材费用在学生的书杂费支付。

    “10年前我当班主任的时候,看到学生的书包十分沉重,当时我就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孩子们除了语数英,其他科的书本一般都在课堂上消化,回家很少阅读,当时我就让学生将回家不需要阅读的书统一放在学校柜子里。”张凤娟说,这样做大大减轻了孩子书包的重量。“去年开始在全校推行教材循环使用工作后,得到所有家长和学生的认同。”张凤娟希望她的做法能得到上级主管的支持,以便循环使用的做法能在美术、音乐等其他课程进一步推广。

    家长:应尽快推广循环教材

    对书本循环使用的做法,几乎得到所有被采访到的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赞同。一位越秀区的小学家长向记者透露,现在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除了各种教材教科书种类繁多外,许多学校还都有自己的校本教材。这些书都是规定学生必须订购的,一些科目如小学的音乐和美术,一个学期下来就各有两本书。不但加大学生的经济负担,也加大孩子书包的重量,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推广教材循环使用的做法。

    采访中一些学校的老师悄悄向记者透露,他们也曾提出过对教材的循环使用。但是订购教材涉及到一些部门的利益,因此没有得到认同。还有一位校长透露,家长们常常责备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其实有很多书不是学校要求增加的而是一些行政部门规定的,校方也很无奈;还有一些学科本来可以合并归类为同一门,最后却为了一些部门的利益问题开设成相近的两门课,不但加大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浪费了孩子的宝贵时间。

    有专家质疑,循环使用教材已经提出多年,为什么迟迟得不到相应推广?是操作困难还是另有隐情?其中不能排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益在作怪。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