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大亮点凸显北大人性化学生资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26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逢开学,贫困家庭学生的入学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各高校的学生入校“绿色通道”已经屡见不鲜。近日,记者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到,除了新生报到开设“绿色通道”之外,北京大学正推出六大人性化举措,以保障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今年,迎接北京大学新生的是一个崭新的富有人性化的绿色学生资助平台。

  亮点一:积极构建立体化咨询平台,加强同新生的沟通,全方位宣传学生资助体系。为保证贫困家庭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北京大学设立了"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以下简称"体系")。"体系"包括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学生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渠道。为了让考入北京大学的学生提早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2006年7月,一份《学生资助体系简介》随同《录取通知书》一道送达学生手中。同时,北京大学在招生网上滚动发布学生资助体系的详细内容,并且在北大未名BBS开设专版,提供网络咨询。为了与学生更好的沟通,北京大学在2006年7月到8月,设置6部资助政策咨询电话,每天8小时提供人工咨询,详细解答贫困家庭学生和家长的疑虑,对于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困难,学校在第一时间内给予了解答和处理。据统计,开设咨询电话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北京大学共接到1120个咨询电话,平均每天30个。

  亮点二:完善经济情况调查制度,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档案,主动联系贫困家庭学生,提供资助。从2003年开始,在北京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都会有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学生将家庭经济情况填写完毕,并且经当地政府证明后在开学前邮寄回学校,这样北京大学就在学生入校之前就掌握了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从今年开始,北京大学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家庭情况,主动打电话给贫困家庭学生,询问家庭情况,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很多家在农村的学生在经济情况调查表中留的大多是村委会的电话,北京大学也仍然坚持找到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宣传资助政策,提供资助。

  亮点三:为学生设计“绿色成长方案”,指导学生开始大学生活。北京大学提出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体系,不仅解决新生入校的困难,而且从学生的长远出发,设计了“绿色成长方案”,对大学阶段不同时期里如何获得资助给予指导。北京大学的“绿色成长方案”建议,大一的新生要考虑到学习和适应大学新生活,特别困难新生主要依靠减免学费和助学金解决经济困难,一般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或助学金解决经济问题;大二、大三和大四的时候在依靠助学贷款和助学金的同时,可以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通过适当的勤工助学解决自己的花销,“绿色成长方案”还建议学生可以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实现优学助学;学生资助中心在四年中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能力需求,以学生服务总队能力建设论坛为平台,联动有关部门,为其启动绿色成长计划,加大对计算机能力、交往能力、沟通能力等培训。同时,“绿色成长方案”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在校期间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搞好学习和生活等问题,比如怎么吃更经济更营养等等。2005至2006学年,北京大学共办理发放助学贷款金额达782万元,惠及1357名学生;减免学费96.345万元,提供各项助学金共计526.796万元。这些资助有力地保障了贫困家庭学生在北京大学的顺利学习和生活。

  亮点四:迎新当天,北京大学将在迎新现场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绿色礼包”,帮助新生适应大学新生活。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绿色礼包”不仅包括新生入学必备的生活用品,还包括体教中心的健身卡、百周年纪念讲堂的演出票,以及介绍大学学习、生活的相关书籍。贫困家庭学生在迎新当天可以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领取这样一个颇有意义的爱心礼包。

  亮点五:新生入学的同时,关注高年级贫困家庭学生的入学问题。北京大学落实助学贷款新机制,不仅在每年的9、10月积极办理贫困家庭学生的助学贷款申请,而且在3、4月份增加一次办理助学贷款的机会,同时向临时出现困难的学生提供临时借款,提前解决在校贫困家庭学生的下年度入学困难。同时,学校利用暑期,为高年级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自食其力地解决部分经济困难。

  亮点六:全过程关注贫困家庭学生成长。迎新当天,北京大学将安排工作人员和校车在北京各大火车站迎接新生。火车站迎新同学主要由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们组成。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成立于2002年,由3000名受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组成,学生服务总队将全程参与学校组织的北京站迎新、北京西站迎新、行李领取发放、校内的宣传咨询引导等工作。北京大学以学生服务总队为基础,开展开能力建设,通过培训、讲座、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等全方位、多渠道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成长成材的机会。据统计,今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的受资助的学生中,有近50%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的受资助同学工作状况都普遍良好。

  北京大学以学生为本,从构建和谐社会出发,承诺决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2005年底,北京大学成立学生资助中心,按专门机构、专项经费、专职人员和专业背景的“四专目标”进行基本建设,统一管理全校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北京大学已经建立了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和借款在内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式学生资助体系,培育了“信用中国论坛”、学生服务总队和能力建设论坛等多个学生资助品牌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从“他助”走向“自助”再到“助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