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兵圣孙武标准像获专家认可 9月12日定为其诞辰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34 中国新闻网

  

兵圣孙武标准像获专家认可9月12日定为其诞辰日

  5月12日,由中国苏州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汇编、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孙子兵法传世典藏本》正式在苏州发行。中新社发 邱勇 摄

  

兵圣孙武标准像获专家认可9月12日定为其诞辰日

  2006年5月12日,苏州市隆重纪念《孙子兵法》诞生2517年。《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兵书,该书总结当时及以前的战争经验,继承发展前人的军事理论,对战争、军队、治军、将帅作用、战略战术原则、战法等军事理论和实践,都有许多创见,该书系古代重要军事著作,被誉为兵书之祖。图为孙子后裔和苏州市孙子研究会会长展示《孙子兵法》竹简。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丰冰)今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高朋满座、气氛热烈。中共山东省滨州惠民县县委书记何思清宣布,定于九月十二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滨州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将举行孙子故里孙子标准像隆重揭幕仪式;正式宣布将每年的九月十二日定为孙子诞辰纪念日。首尊标准像将赠送给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

  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孙子兵法》所蕴含的杰出智慧尤其是哲学思想,远远超出了军事学的范畴,已经渗透和辐射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对繁荣发展军事科学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政治、经济、文化等也发挥着极大的启迪作用。孙子文化具有超越时代、超越国界的永恒价值和普世价值。

  孙子故里山东惠民,位于山东北部,环渤海湾经济合作地带。滨州惠民作为孙子故里,以无愧于前人、后辈的恢弘气度,精心打造孙子文化品牌,先后建起了孙子故园、孙子博物馆、孙子兵法城,全力保护开发魏氏庄园、宋代古城墙、护城河等军事文化遗产,并积极开展孙子文化宣传和研究活动,均卓有成效。

  据惠民县委书记何思清介绍,在海内外孙子文化研究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二十年的酝酿和雕琢,并在广泛征求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完成了孙子标准像的创作,八月三十日在北京通过了国内著名孙子文化研究权威专家的严格评审。“孙子诞辰纪念日”是根据孙氏后裔家庭祭祖日期,通过阴阳历历法转换,本着尊重历史和孙氏家庭习俗、愿望的原则,结合惠民县实际和国际公元纪年惯例确定的。

  评委会主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姚有志少将,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刘春志少将等参加了评审论证。

  专家们认为,孙子故里孙子标准像创作者李学辉先生在创作过程中,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文化的原则,认真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借鉴了前人对孙武的描绘,所创作除的孙子标准像,形象传神,体现了古代伟大军事家孙武的风范与气质,展现了孙武博大、睿智、文武双全的兵圣形象。评委会一致认为,该塑像可作为故里孙子标准像,建议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标准像做进一步润色和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