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际数学家大会闭幕 庞加莱猜想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马德里8月30日电(记者方长平)为期9天的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落下帷幕。与会多位数学家认为,困扰人类百年有余的庞加莱猜想已获证明。

  在简短的闭幕式上,国际数学联盟主席约翰·鲍尔向与会者介绍了该组织各机构人员改组情况,并认为本届大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将对今后的数学研究和教学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于本月22日开幕,开幕式上颁发了菲尔茨奖、内万林纳奖和高斯奖。大会期间,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数学家围绕数学研究的新进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其中,最让人关心的是庞加莱猜想。

  庞加莱猜想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的,其内容是:如果一个封闭空间中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那么这个空间一定是三维圆球。美国数学家摩根和汉密尔顿在本届大会上演讲时都宣称,有“数学隐士”之称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已证明了庞加莱猜想。数学界人士认为,本届菲尔茨奖颁发给他便是对此的认可。

  尽管如此,为解决庞加莱猜想作出奠基性贡献的佩雷尔曼却并不领情,拒绝到场领取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菲尔茨奖1936年开始颁发,佩雷尔曼是迄今首位拒绝领奖的数学家,这成为本届大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

  下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已定于2010年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印度代表拉雅·坦登在闭幕式上发言说,下一届大会选址在印度是印度的荣誉,他邀请大家4年后相聚海得拉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