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品打分 毒害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22 大洋网

  今天是广东省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记者获悉,佛山一些中学生在开学之际不是仔细温习功课,而是急着上网通过软件测算自己新学期的运程。还有些学生告诉记者,一种名为“人品计算器”的网络软件最近在他们同学之间流行起来,大家竞相在网上给对方的人品“打分”,一些得分较低的则会被嘲笑。而记者昨天试用该软件发现,雷 锋的人品得分只有2分,黄继光的人品得分也只有40分,均不及格!对此,家长们很是忧心。

  而不少社会学专家则担忧地表示,一些网络恶搞对市民心中公众人物的传统形象进行颠覆,对于正处于成长时期的青少年有很大负面影响,家长必须加以引导;而经常性恶搞,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公众的美丑意识都会造成恶劣影响。

  文/图 记者肖欢欢 见习记者陈枫

  □ 中学生未开学先算新学期运程

  □ 网络恶搞误导青少年家长忧心

  □ 专家称需引导孩子正确对待

  中学生“人品”太差被嘲笑

  昨天,佛山一名初二中学生莉莉告诉记者,最近一种名叫“人品计算器”的软件在她的同学中间非常流行。据该软件开发商的网站宣称,只要输入人物名字、性别甚至只输入人物姓名,“人品计算器”就会对输入人物的人品进行打分,并得出相关的评语。

  莉莉说,她的很多同学、朋友最近都流行这种“人品计算器”软件给对方的“人品”打分,而一些得分偏低的同学则被大家嘲笑。比如,输入她自己的名字通过“人品计算器”后计算出自己的人品得分是52分,人品评语是:“你的人品太差了……稍不小心就会去干坏事了吧?”而对于自己这个人品得分,莉莉也哭笑不得。“我平时跟同学们关系都不错,人也挺热心,也没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啊,按说应该不会得这么低的分数”,莉莉有些委屈。

  此外,莉莉还通过网络上一种测算运程的软件得知,自己在今年10月将“命犯太岁”,不能和12月出生的人说话。因此,莉莉觉得自己这一学期的运程不是很好,并准备在今年10月格外小心,“谨慎做人”。

  而她的另一位同学用这一软件也测算出自己今年的运程不好。

  网络恶搞

  五花八门

  记者随后根据莉莉提供的网址找到了时下比较流行的几款恶搞网络软件。一款名为“死亡钟”(The Death Clock)的恶搞软件宣称,只要测试者输入自己的出生年月,就能测试出自己的死亡日期。并且,该网站设计非常阴森,背景为血红色和深黑色,旁边是一张看起来有些恐怖的墓园图片。记者按照该软件的提示输入出生年月“1983年11月2日”,结果得出死亡日期是2057年8月14日,距离死亡还有1607885750秒。

  记者随后又通过网络搜索器“人品计算器”,竟然得出4850000个搜索选项。记者随机打开一款名为“××电脑网”提供的“人品计算器”,根据网络提示输入要测试人品者的姓名“雷锋”,测试结果竟然显示,雷锋的人品得分只有2分!相关人品评语是:算了,跟你没什么人品好谈的。记者随后又输入了“黄继光”,其“人品得分”也只有40分,“人品评价”是:你拥有如此差的人品请经常祈求佛祖保佑你吧。记者随后又输入牛玉儒、董存瑞等在广大市民中有广泛影响的时代模范人物的姓名,其结果也显示“人品得分”不及格,令人愕然。

  而类似的网络恶搞更是五花八门。为什么钟情于这些恶搞测试呢?不少中学生都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网络测试运程、姻缘在学生中很流行,不知道自己星座的肯定会被叫做老土;而这些网络恶搞往往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往往能得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觉得很过瘾。

  网络恶搞

  毒害学生

  雷锋“人品得分”竟然只有2分,黄继光“人品得分”也不及格,中学生未开学竟然先算运程,这也让不少家长忧心不已。

  市民王小姐昨天告诉记者,她前几天从自己上小学的儿子与几名小朋友的聊天中得知,几名小朋友竟然认为董存瑞之所以牺牲是因为炸药包上贴上了双面胶,董存瑞顶住了炸药包却被双面胶粘住了手才最后牺牲的。她向儿子打听这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时,答案竟然是网上一处《戏说董存瑞之死》中得出的。

  “这种恶搞实在是太恶劣了,简直是在颠倒黑白,这不是在教孩子混淆是非吗?这简直是在毒害学生”,王小姐愤怒地说道。

  对此,经常与孩子们打交道的老师也忧心忡忡。

  佛山二中长期从事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曾老师告诉记者,中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审美观正处于形成时期,他们的是非观念和对事物的判断往往不够理性,而这种彻底颠覆传统人物形象的恶搞则会改变这些人物在他们心中的印象,导致他们的世界观错位,不能对社会上的事情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

  正确引导孩子对待网络恶搞

  对此,专家们指出,必须正确引导孩子对待网络恶搞。家长和老师应该把这种“人品计算器”之类的恶搞测评作为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的负面教材,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美丑。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宁表示,“人品计算器”对人品计算得分没有科学依据,甚至对一些市民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形象进行颠覆,对于年龄较小或正在成长的中小学生来说,如果不加以引导的话,可能会影响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王教授还强调说,人品计算器也可以作为学生家长开展道德教育的反面教材,如果家长或学校的道德教育真的做到位了,那么这种恶搞就没有市场。

  有些恶搞必须明确反对

  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也表示,让孩子形成一种什么事情都可以游戏的心态是很不好的,会让孩子变得很随意,没有责任心。尤其是有些网络恶搞,必须明确反对。这名专家还分析说,中学生之所以钟情网络恶搞:一是因为还没有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对有些事情的认知不是很理性,容易跟风;二是因为中学生的年龄阶段具有特殊性,往往容易产生叛逆心理,而这种网上恶搞往往迎合了他们的这种心理。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