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8000万助学贷款“搁浅”令谁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34 东北新闻网

  云南省教育厅日前透露,截至目前,该省2005学年近两亿元国家助学贷款计划,约有8000万元贷款未按期发放。这意味着该省约两万名贫困生没有及时得到资助。据云南省政府参事张大昌介绍,云南有约20%的毕业生贷款违约,远远高于该省平均10.45%的贷款风险补偿率。违约原因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毕业生就业不稳定,收入不确定,使得相当一批获贷学生短期内无力还贷。此外,由于我国的个人信用监督机制不健全,部分收入状况良好的毕业生也不愿还贷。“毕业生贷款违约,银行也无可奈何,不得不单方面承担还贷违约

损失。”云南农行个人业务处处长吕发昌说。(《中国青年报》8月27日)

  近年来,国家为了保证贫困家庭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及时开通了助学贷款这一“绿色通道”,使得很多贫困家庭的学生按时完成了学业,走向了社会,成了国家的有用人才。彰显了政府应有的人文善意。

  然而,近年来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社会诚信度的降低,有些大学生也加入了这种“失信者”的行列,上学贷款时信誓旦旦,一旦毕业从此杳无音信,使得贷款的银行蒙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仅云南省就20%的学生存在着违约问题。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从另一方面讲,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找工作难,还款能力差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

  但是,仅仅因为学生“贷款违约”就迟迟不发放助学贷款,并就此让助学贷款“搁浅”显然是一种因噎废食的举动。8000万元助学贷款“搁浅”就意味着云南省有2万名大学生正在遭受一种经济上的困扰,有些学生甚至面临着辍学的危险。诚然,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也要讲经济效益,也要讲风险效益,但是,两眼只盯着经济效益而忽视了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和道义责任,这显然是一种轻率和不责任的表现。不错,当下一些大学生的确存在着诚信度低的问题,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应该让助学贷款“待在闺中无人识”。一方面,贫困家庭的学子“嗷嗷待哺”,他们指望着助学贷款完成自己的学业,另一方面,国家拨付的助学贷款却躺在银行里“睡大觉”,这样的社会景象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国家助学贷款不能顺利执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多重的,首先是未获助学贷款的学生因无力交纳学费不能按期办理学籍注册,不能参加考试,影响毕业和就业。其次,影响国家对人才的培养。上大学,从国家宏观上讲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当因经济问题而影响到一个人的发展机遇的时候,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来讲都不是件好事情。

  如何破解这一社会困境?在下以为,让学生“参保”不失为一条有效的路径。所谓的“参保”,就是把助学贷款转化成保险,这样一来,既照顾了银行的诉求,化解了银行的风险系数,同时又解决了学生的学费问题。这样的制度设计,不但彰显了政府的人性之辉,同时还约束了学生的违约问题。

  秋季马上就要开学,贫困家庭的学生上学问题将会再次突显出来,因此,必须正视这一社会现实问题。其实,银行助学贷款“搁浅”问题不光云南省存在,在其他一些省份也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早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官员就曾批评过一些省份助学贷款不力的问题,呼吁国家助学贷款要“及时到位”。国家助学贷款“搁浅”感到汗颜的不仅是银行部门,教育部门,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感到汗颜。国家助学贷款里面所蕴含的是政府的关怀,是家长们的殷殷期待,当它遭遇一种“肠梗阻”的时候,人们就应该寻求一种突破的路径,不能让这种极富人文关怀的助学贷款变得暗淡无光。(李红军) (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