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拿孩子的教育当成实验田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09 中国宁波网

  农民种地,要先学耕种技术,焊工焊接,要先学焊接技术。如果农民不学习耕种技术就种地,肯定会误苗,边耕种边学习技术,也是会误苗。如果焊工不懂焊接技术,焊出的产品肯定不合格,边焊边学,也是会焊出不合格的产品。要工作,先学习,这些道理人人都明白,但是在教育孩子,这个最需要学习的领域,很多家长反而不明白了。

  很多的家长,不了解教育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是按照父辈教育自

己的方式,再结合自己的想象来教育孩子的,实际上,就是在拿自己孩子的教育当自己教育技术的试验田。父辈的教育当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是那种教育更多的是对当时环境的适应和对未来培养目标而定的,现在的社会环境变了,对孩子的培养目标也变了,教育方式当然也需要变。 家长按自我的想象来教育孩子,更多的是出于家长对于自身经历的感悟,对自己一些未实现的梦想的遗憾,以及从中感悟到的学习习惯和态度的重要性,学习成绩对一个人将来人生的重要影响力,但是这些更多的是教育的表现形式,而不是教育本身。

  一位妈妈发誓,不让自己的孩子受一点委屈,给孩子自由,就是因为这位妈妈小时侯受到的家庭教育太严格,没有一个既有安全感又快乐的童年,这位妈妈根本不敢回忆童年,因为童年的教育对她来说是一段痛苦的回忆,是一辈子都无法弥合的心灵创伤。我们很多家长,无意中把自己孩子的教育当成了试验田,在最不应该试验的领域,进行着最错误的实验,其代价,当然是孩子性格的养成和终身发展的潜力。也许我们能改掉孩子成长中的一些错误行为、习惯,甚至是错误思想,但是我们能摸去因为我们的错误教育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心灵伤害吗?我们能让孩子在将来的人生发展中不受这种心灵伤害影响吗?

  我们还有很多家长,还要把这个实验进行到底。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出问题了,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孩子在小学的问题大了,家长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但还是会按照原先的教育观念继续下去,等到了中学,孩子问题大得不得了了,家长才彻底承认自己的教育有误,但是教育方法呢,还是原来的做法。这些家长是一定要把他们的教育实验进行到底不可。家长自己感觉变换了很多教育方法,其实家长的教育观念不变,方法再多,效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也有家长认识到了自身的教育问题,在努力改善自己的教育方式,但是没有积极地寻求教育帮助,没有积极地寻求教育咨询,而是漫无目标的寻找教育资料,自己慢慢摸索教育的新路子,虽然家长的自信心值得嘉奖,但这仍然是在拿孩子的教育当实验田,等这位家长摸索出了一套好的教育方法,可能孩子早就长大了。

  孩子的各项能力发展都有一定的关键期,一旦错过,几乎是无法弥补的,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发展、个性形成、人格完善,这些人生成长的硬件一旦形成,有时候是花多大代价也不容易改换的。种地的要先学耕种技术,焊接的要先学焊接技术,就算学不好,庄稼可以明年再种,焊接的产品可以再换一个,但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家长们,手里握着的可是孩子将来的人生,把这里当成了试验田,其代价,可是孩子的一生啊!

来源:家长学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