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单身母亲真实谎言呵护高考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5 中国宁波网

  单身母亲受贿东窗事发,相依为命的儿子高考在即。司法机关温情办案——

  高考前夕,单身母亲涉嫌犯罪被捕,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的遭遇,为了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检察官、法官、亲戚朋友和新闻媒体一起“帮助”这位身在高墙的母亲编织一个个谎言,虚拟的长途电话、推迟的庭审……不久前,得知真相的男孩以560分的成绩被某高校录取。

  日前,记者走近所有帮助过这位母亲完成心愿的检察官,感受法制铁面以外的温情。

  东窗事发单身母亲悔断肠

  今年3月,位于合肥市繁华闹市的安徽天都大酒店依然重复着往日的喧嚣,人流穿梭,熙来攘往。这是安徽省司法行政单位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已经成为合肥知名的餐饮、住宿企业。

  没有人注意到,几位身着便衣、酷似客人的人员,径直来到二楼总经理办公室。该酒店总经理黄永红被“请进”了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原来,几位便衣是反贪局干警。

  2005年,庐阳区检察院不停接到举报,称黄永红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今年2月,经秘密初查,黄永红涉嫌职务犯罪的事实渐渐浮出水面。

  面对检察机关的突然传讯,黄永红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几个小时过去了,案件没有丝毫进展。僵局持续到22时,庐阳区检察院分管反贪的副检察长张遥亲自找黄谈话,经初步了解,此人聪明能干,心气高。为了消除对方的敌意,谈话从拉家常开始,张遥对黄永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黄永红几年前与丈夫离婚,儿子一直跟她生活,而且今年参加高考,儿子是黄永红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你要知道,检察机关没有足够的证据是不会轻易传讯你的,你应该把问题谈清楚,争取从宽处理。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孩子想想。”张遥的话简洁有力,击中了黄永红情感中最脆弱的部分,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张遥继续抓住黄永红的心理,“孩子是无辜的,我们可以帮助你使孩子顺利度过高考……”推己及人的关怀打开了黄永红心中的壁垒,两个小时,黄永红都在流泪、忏悔。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黄永红开始交代自己受贿犯罪事实。不到12小时,黄永红案顺利告破。

  难拒诱惑女强人收受贿赂

  黄永红从小家境清贫,也许是艰难的家庭给了她吃苦拼搏的精神。从巢湖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她如愿以偿地进入司法系统工作。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黄永红成了系统内的名人。在天都大酒店,黄永红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但也是这里,成了她人生的滑铁卢。

  天都大酒店成立于1994年,系国有企业。2003年3月酒店经济捉襟见肘,黄永红上任该酒店经理、党委副书记,全面负责工作。

  2003年秋,黄永红根据酒店经营情况,准备调整菜系做粤菜。同年11月,经酒店计财部会计阮冰介绍,广东厨师周某某来到合肥联系承包餐饮部二楼后堂等事宜。经黄永红同意,周某某顺利签订了承包协议,于2004年1月正式承包,月薪32000元。在周某某的承包过程中,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但黄永红泼辣的性格使问题落实。2004年1月,阮冰拿着2500元送到黄永红办公室,“这是周某某送给你的,感谢你的支持。”尽管这样露骨的交代黄永红并不适应,但她还是将钱留了下来。此后,周某某每月从薪水中拿出3000元给阮冰,阮冰留下500元后交给黄永红。至今年2月,黄永红共收受周某某贿赂65000元。

  也许是在酒店经营过程中,黄永红接触的生意人太多,那些花天酒地,挥金如土的情景潜移默化中渗入黄永红原本质朴的心里。于是,面对数万元的行贿款时,黄永红在犹豫中走向了犯罪。2003年,合肥市某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许某某为承包酒店装修工程,分4次送给黄永红80000元人民币和5000美元。黄永红说,好几次她让许某某将钱拿回去,都被对方支吾过去,随后两年多,这笔贿赂款一直存放在黄永红那里。

  今年初,有关部门调查此事时,黄永红惴惴不安。2月16日至19日,黄永红在和许某某赴上海考察途中,向许某某表示要退还贿赂款。2月20日,黄永红在办公室将80000元人民币退还许某某,次日又退还了5000美元。然而已经太迟了。

  声声叮咛高墙隔不断母爱

  黄永红几年前和丈夫离婚,尽管工作繁忙,要强的黄永红还是争取到了孩子的抚养权,孩子是黄永红的精神支柱。刚离婚时,孩子一时不能适应残缺的家庭,沉迷于网络,几乎到了要放弃上学的地步,黄永红没有放弃,深夜回来,看不到孩子,她不顾一天的疲倦,在大街小巷中逐家网吧寻找。“孩子,妈妈知道你心里的痛苦,对不住你,但你也不能不上学啊,否则妈辛苦工作还有什么意思啊?”疲倦嘶哑的声音,无声流下的泪水,终于阻止了孩子去网吧的路。为了减轻外界对孩子的影响,黄永红不惜重金给孩子找了所寄宿学校。

  此后,孩子理解了妈妈的苦心,成绩很快上升。如今,孩子要参加高考了,而且两次模拟考试成绩都不错。但就在这关健时刻,他唯一的依靠却走进了看守所。

  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检察长是位女同志,同为女性,她很理解黄永红对孩子的苦心。检察院决定为黄永红遮掩,对外封锁黄永红出事的消息。

  “儿子,妈妈现在在北京学习,不能陪你复习迎考,你要照顾好自己,争取考出自己的水平……”要平静地说出这样的话,对黄永红而言,可想而知多么艰难。检察官们每次提审黄永红时,总是给她手机,让她和儿子通话。通话前,检察官反复叮嘱一定要控制好情绪,不能让孩子有丝毫的异样感觉。许多次,关闭电话后,黄永红都会号啕大哭。

  就这样,从案件侦查到移送审查起诉,检察院都尽可能地保证黄永红和儿子的电话联系。有时,干警们还专门到看守所为黄永红提供手机打电话。

  开庭的日子在高考前夕,检察官主动与法院联系,庭审为孩子让路,该案原定于5月底开庭,法院推迟到高考结束的第二天——6月9日,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安心高考。

  各界关爱铺就孩子大学路

  6月9日,一个酷热的上午。黄永红案在庐阳区法院开庭。

  “我还有孩子,有80多岁卧病在床的老父亲。上有老,下有小,全家的生活以前都是靠我一个人支撑。我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在这么重要的时候,我作为母亲,不能陪他度过,为他做一次早饭。一想到这,我就万针穿心的痛……”站在被告席上作最后陈述的黄永红泣不成声,旁听者都为之动容,即使那些与黄永红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也悄悄地抹起了眼泪。庭审结束,旁听者迟迟没有散去,黄永红看到亲友,第一句话便是“孩子还好吧”?庭审结束后,黄永红与亲人紧紧相拥,抱头痛哭。

  案件办结了,检察官们并没有放手,他们依然在关注孩子的成绩。560分已是难能可贵,特别是孩子高考的成绩和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孩子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影响学习。黄永红再次流下了眼泪,这次是欣慰的泪水。7月11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黄永红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没收赃款65000元。

  随后,黄永红的儿子被某高校录取。其实在黄永红被捕乃至受审期间,给予孩子关爱的远不止检察官、法官们,曾有报社记者获悉案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后准备前往检察院采访,但为避免公开报道后孩子知悉真相,还是放弃了报道,尽管这多少与他们的职业原则有悖。

  其实,事件背后的真情故事还不止这些。在孩子高考期间,黄永红的男友一面忍受着巨大的压力,一面若无其事地照顾孩子。有时,这边到检察院配合调查,那边又要强作欢颜。据悉,两人本来准备结婚,但考虑到孩子的高考,推迟了婚期,拟订在孩子上大学后结婚。

  而今,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孩子已经知道真相,相信历经风雨的他,将会勇敢地面对今后的生活。

来源:安徽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