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主革命先驱郑忾辰先生诞辰130周年 纪念集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孙贤迅)为纪念辛亥革命先辈、孙中山亲密战友郑忾辰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由福建省历史名人研究会组织编写的《郑忾辰先生纪念集》今日在福州首发。

  郑忾辰,一八七六年生于福建福清,十二岁中秀才。一九〇〇年郑忾辰东渡日本求学,在东京参加中国同盟会,投身“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民主革

命,成为孙中山的忠实信徒和秘密联络员。留日结束后,郑忾辰奉命回国参加民主革命,一九一三年他联合同志反对袁世凯解散国会、杀害宋教仁,次年他参加了孙中山组织的中华革命党,奔走海内外讨袁护国。一九一七年郑忾辰追随孙中山南下广州参加护法非常国会,被孙中山任命为海陆军大元帅府特别参议。孙中山受西南军阀排挤辞职后,郑忾辰留在广州坚持斗争。孙中山写信赞扬他“夙抱弘愿,期于贯彻主义”,勉励他“淬厉精神,团结同志,为正义而奋斗”。

  一九二五年孙中山逝世后,郑忾辰退隐回家乡福清,兴学育才造福桑梓,联合海外乡亲倾力创办了多所中小学。抗日战争时期,郑忾辰前往南洋向华侨募款支持国内抗日斗争。一九五三年病逝于福清。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黄瑞霖为《郑忾辰先生纪念集》题写书名。全书分“照片篇”、“题词篇”、“评价篇”、“历史篇”、“轶闻篇”、“资料篇”、“缅怀篇”七个部分。收有文学大师冰心先生的题词以及著名书画家郑乃珖、李硕卿等给郑忾辰的题词或献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