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学校试点教材循环使用 全面推广尚不具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新学期开始,上海市首次尝试初中音乐教材循环使用引起社会关注。而记者昨天获悉,我市拉萨路小学也将尝试教材循环使用,以节约成本。对此,市教育局人士昨天表示,教材循环使用是趋势,但目前全面推广困难重重。

  中小学生每学期都使用新书已成惯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80多万中小学生以每学年每人用15册课本计算,每年教科书约消耗3000多吨纸张。《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

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据介绍,在国外,循环使用教科书多由政府出资,作为公有财产让学生借阅连续使用,通常一本教科书可以使用5年左右。

  拉萨路小学周校长说,今年该校尝试循环使用的是教材《智慧园》,该书成本10元,该课程教材费用一直由学校负担。由于每周只上一堂课,课本到期末损坏不大扔了可惜,因此学校决定新学期起尝试循环使用。为此学校会对学生使用教材提出具体要求,比如不乱涂乱画等,明年新进校学生就将使用上一届使用的教材。

  其他学科教材能否也循环使用?周校长表示,由于其他教材费用都包含在“一费制”课本费中,学生交了费用这些课本就归学生所有,学校无权要求学生将自己花钱买来的课本留给下一届使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教材循环使用目前想在全市推广还有困难,除学生交费原因外,新课改下教材不断变更,也给教材循环使用带来了困难,但随着教材内容稳定,南京实行教材循环使用是必然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