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卫生部:打击非法行医存死角 要加强案件查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5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卫生部:打击非法行医存死角要加强案件查办

  7月12日,安徽巢湖市居巢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清理非法行医诊所。自2005年在居巢区农村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以来,该所多次组织卫生执法人员深入农村各乡镇重锤捣毁非法行医活动,有力净化了农村医疗市场。中新社发 何希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昨天在全国“诚信兴商”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非法行医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仍有一些死角和薄弱环节,存三大主要问题。

  王雪凝指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特别是基层对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重视还不够,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打击非法行医、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这项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工作上仍存在畏难松劲情绪;

  二是“黑诊所”和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由于“黑诊所”价格低廉,因此在一定范围内有其生存的环境和空间,而目前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又缺乏有效打击的手段,也就出现“黑诊所”打击难,反复取缔而又屡禁不止的现象。

  另外,有的医疗机构法律意识淡漠或是存有侥幸心理,想方设法规避执法检查,造成执法人员取证难、处罚难,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界定难、取证难、查处难,有些违法违规行为仍未得到有效的纠正。

  三是虚假医疗广告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目前各地普遍存在虚假医疗广告多而滥的问题,并且相当一部分虚假违法医疗广告是与非法行医者相吻合的,虚假医疗广告也就充当了非法行医的帮凶,共同坑骗患者,侵犯群众利益。

  王雪凝介绍说,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求下一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领导。要求各地、各部门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持之以恒打击非法行医。

  二是突出重点,确保专项行动成效。要紧紧围绕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目标,牢牢抓住五项重点工作内容,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认真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当地医疗服务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方案,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要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地域,特别是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工作力度。既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工作的成果,严防出现反弹,又要分析新形势,采取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确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和犯罪分子。要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切实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要充分运用法律和政策,依法、及时查办案件,提高办案效率,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对重大案件,要实行挂牌督办,落实责任人。对一些重点案件,上级政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派员督办,直接参与,直至案件彻底查清。各地在案件查处工作中,要认真做好案件移送工作,对涉及违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决不允许“以罚代刑”,降格处理。

  同时,要建立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上报案件查处的详细情况。要坚决克服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对重大案件、查处不力或不及时的案件,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办案不力、隐瞒不报的地方,将按照《卫生部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责任追究的意见》,严肃追究责任并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再掀工作高潮。要加强舆论监督,发动群众揭露非法行医者的骗局,曝光典型案例,使非法行医者无藏身之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调动和发挥群众的参与意识,对群众投诉举报的案件线索要做到有回音、有着落,不敷衍了事,不推诿扯皮;提高人民群众的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自律,自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使人民群众放心,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和谐、安全的就医秩序和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