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9月4日太阳耀斑爆发将引爆手机? 权威机构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9月4日,太阳耀斑将爆发,届时不关闭手机将会烧毁。”随着日期的临近,一条曾被打入冷宫的谣言再次抬头,在网络上传播,造成了一些不明就理的网民恐慌。来自国内权威机构的专家详细分析后证实其是谣言。

  流言是谣言死灰又复燃

  8月上旬,不少人手机都接到一条提醒短信,内容大致为:根据美国太空总署消息,9月4日,木星、地球和太阳将成一直线,届时将发生太阳耀斑大爆发,并引用了紫金山天文台“矛竣研究员”的话说,“这次爆发将会干扰通信、损坏手机,建议大家在那天关闭手机。”与此同时,国内各大论坛上也都流传着这条传闻。不少网民跟帖表示,将在9月4日关闭手机,防止被太阳耀斑袭击。

  对此,紫金山天文台很快做出回应。8月11日,紫金山天文台网站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发出声明:

  1.紫金山天文台没有矛竣这个人。

  2.太阳是否爆发耀斑和木星、地球及太阳的相对位置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

  3.目前太阳正处于活动的低谷期,发生大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4.爆发大的太阳耀斑,会对短波通信造成影响,但不会损坏手机。

  官方的澄清让流言渐渐安静下来,不再有人提及。

  权威机构再次辟谣

  眼看距离9月4日越来越近,昨天,想不到早已沉寂多时的谣言再次复活,在不少论坛上再次流传开来。除了个别网友调侃地回应外,不少网友的跟帖均表示担忧。

  昨天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一条谣言确凿无疑。自从八月上旬辟谣之后,除了媒体,很少有市民打电话过来询问。想不到最近这个谣言会再次传开。

  中国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空间天气室的王劲松主任说,“今年不是太阳活动频繁年,根据我们最近的监测数据,并无异常,最近3天的预报中也没有太阳耀斑和辐射增大的推测。如果真如谣言所称太阳耀斑爆发,就应该称作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能够预测得出。”在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官方网站(www.spaceweather.gov.cn)上的“空间天气预测”栏目里标明:“预计未来三天,太阳活动水平低,爆发M级以上耀斑的可能性很小。”

  “太阳活动自有其规律,但和天气预报相仿,比较长期的预测预报准确度都不高,8月上旬就预测9月的太阳耀斑,这显然不是专业手法。”王劲松分析。“至于三星成一线导致太阳耀斑,更是无稽之谈。有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太阳系的总质量,太阳就占了99%以上,其他行星对其影响微不足道,更别谈引起耀斑了。”

  但是,出于对科学的谨慎态度,王劲松并没有绝对保证近期太阳不会突然活动并影响通讯的可能性,不过因为太阳而烧毁手机是没有可能性的。“太阳耀斑产生的粒子流主要影响电离层,从原理上说对各个频段的电磁波都有影响,绝大部分的影响在短波通讯,也就是普通的广播节目。手机和基站间的信号属于G赫兹的超高频段,不会受到干扰,更不会烧毁。”

  “科学”外衣助传谣言

  之所以有这样的谣言出现,王劲松认为是一些似懂非懂的人推测,得出耸人听闻的结果后就任意传播。“今年5月4日下午,确实因太阳活动造成地球上部分地区的短波通讯干扰甚至中断达数小时,这也仅仅是收听普通广播有困难,一般的通讯影响不大。”

  谣言的制造者揣摩得透普通人心理,利用人们对权威的笃信,对科学原理的崇敬,捏造信息来源与“美国太空总署”“紫金山天文台矛竣研究员”两个让人对其肃然起敬的机构和人员,又罗列了一些什么木星、地球、太阳成一道直线,将引发太阳耀斑的理论,貌似毫无破绽。

  王劲松强调,在现在这个信息无处不在的社会,更需要辨别信息的真假。都要多一个心眼,更不要随意帮助散布。其实只要给类似于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等专业机构挂个电话,结果立刻就可以知道。(龚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