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成家长称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是对子女教育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49 中国新闻网

  

六成家长称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是对子女教育不当

  漫画:家庭教育关键字:家庭教育中新社发 唐春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这辈子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8月31日举办的“亲子沟通与家庭教育”暑期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上,针对这一问题的调查,有高达62%的家长回答:最后悔对子女的教育不够或者方法不当。专家表示,当“问题少年”越来越多,青少年问题日益严重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思考,到底是孩子出了问题,还是自己出了问题?

  管教模式不当造成“问题少年”

  案例:刚上高一的阿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潮人”,穿上磨出窟窿、画满骷髅和美女的牛仔装T恤;梳起酷毙了的鸡冠头……可唯一让他觉得特别烦的就是爸爸妈妈一点也不喜欢他这样的装扮,“他们整天唠叨,说这里难看那里不好,好像我成了街头的小混混……”在父母的唠叨与不理解面前,孩子逐渐选择了沉默。

  分析:提到与子女的沟通,人们说得最多的是“代沟”一词。现代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代沟”主要表现在“穿衣打扮”、“父母唠叨”、“业余爱好”、“零用钱消费”、“课外读物”、“交友”、“隐私”等方面。

  案例:“她以前经常主动跟我们说学校里的事,现在却经常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偷偷地写东西……看她日记才知道小小年纪也学人家谈恋爱!”焦虑的张妈妈开始不停地盘问女儿的事情,特别有男生打电话来找的时候更加是在旁密切监听再加事后盘问。当她最终束手无策,把日记本甩出来跟女儿对质的时候,女儿摔门而出……

  分析: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蔡医生说,很多时候青少年的日记中记载的是被夸大的事实和感受,就像小说一样并不可信。本来偷看子女日记就不对,还要以强硬态度横加干涉,子女心理上肯定无法接受。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的沈家宏医生说,在溺爱型的父母管教模式家庭里,父母对子女的行为要求不多,子女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在这种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很任性、比较不成熟而且责任感低、欠缺领导能力。在冷漠型的父母管教模式家庭里,父母很少询问子女意见。在这种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就很容易冲动,会有较多的不良行为,而且还容易尝试和滥用药物,这在临床案例中有很多。

  爱=倾听+付出+尊重+宽容

  沈家宏医生说,给自己一段与孩子独处的时间,这是父母该做的功课中十分重要的一课。一般来说,父母应该每天抽30分钟指导子女的功课,给予支持及安慰;每日抽15分钟与子女倾谈,多聆听子女的感受。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包括:表达意见时,对事不对人;只描述具体可见的行为;说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指责孩子;把握适当时机;与孩子一同讨论,寻找合适的解决之道等。“比如当儿子拿着一份不及格的试卷回家了,你是不管青红皂白劈头就是一顿责骂;还是认真地看看试卷,拍拍他的肩膀,用平静关心的语气告诉孩子自己很难过,并一起分析原因。结果往往有天壤之别。”

  沈家宏认为亲子沟通最简单的诀窍就是:开心地多陪伴,多欣赏,多赞美。“好话”可以培养孩子自尊、自信的人格。“有人把英文的LOVE(爱)这样拆解:L代表Listen(倾听),O代表Obligate(付出),V代表Value(尊重),E代表Excuse(宽容),也就是说,爱=倾听+付出+尊重+宽容。”他说,只有充满爱的家庭里,才能逐渐缩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距离感,消除代沟造成的冲突。当父母对孩子说“我们那么爱你”的时候,是否该想想,爱到底是什么? (杨明、黄红英、许双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