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难忘老师独创的温书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6 新民晚报

  曾当过几十年老师的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经常忆及自己求学时的诸位老师,其中,中学时的班主任何义洪老师,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导师宁树藩教授,可谓是对他影响最深的两位恩师。

  自编自演期末复习

  “何老师最会启发孩子们的兴趣。”读初中时的秦绍德,爱读书却并不清晰自己的旨趣所在。班主任何老师匠心独具,鼓励学生们把一年所学的教科书课文编成各种小节目,自编自演的剧目用作期末总复习。结果全班同学,都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中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当年的秦绍德主演烈士王小河,身穿何老师用红墨水染红的白衬衫,在剧情感染下脱口而出英雄临刑前的豪言壮语。就此,对于中国文学和中国语言的浓厚兴趣在孩子心中慢慢扎根。

  如今何老师已不在人世,秦绍德和同学们相聚,回首当年师生情时,大家最怀念的仍是何老师独创的温书方式。

  严谨师风影响至今

  40岁时,秦绍德重又回到校园做起“小学生”,拜全国新闻史学名家宁树藩老先生为师,攻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史方面的博士研究生。

  “当时自己已经是一名老师了,可宁老对学问执著的态度、对学术规范极其严格的要求,以及追求创新的精神,仍对我影响深刻。”回想师生共处三年的点点滴滴,秦绍德说,宁老一生没有特殊的爱好,除了饮茶品茗,全部兴趣都在学术上。

  “读书时,自认为也是个用功的好学生,毕业论文花了不少精力,但是最终答辩,宁老还是一丝不苟指出了其中的诸多缺陷。而这些问题,在外人看来也许是些可以忽略不计的小瑕疵。”如今,翻看自己花费两年才最终出笼的博士论文,宁老师当年的严格和严谨跃然纸上。后来秦绍德自己也当上了博导,与曾经的导师共事复旦园,每每面对现在学生们的大小论文,老师当年对学问的认真谨严,仍然影响着他和他的学生们。本报记者马亚宁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