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阳高中新课改启动 交流教师上岗感觉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49 东北新闻网

  语文:学会生活中的应用

  如何做一篇热点问题的新闻采访?如何掌握采访技巧?特写消息与一般消息有哪些不同的表达技巧?结束一天的课程,沈阳市126中学高一语文教师耿晓玲颇有感触,她说:“从语文课改新教材来看,今后高中课改学生学到的将不仅仅是语文知识,更多的是学会在生活中如何应用语文。”

  耿晓玲介绍,人教版语文新教材必修第一册第一堂课讲的是杨利伟的事迹,而且是新闻通讯的形式,这在以前的课文设置中是从来没有的。除此之外,第四单元选取了两篇短新闻:《别了,“不列颠尼亚”》、《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在这两篇课文的后面设了热点新闻的采写,其中涉及“采访之前的策划与准备”、“采访提问技巧”等知识。对此一些高中语文老师表示,语文课改教材更多的是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如何应用语文,新闻采访与写作就是对语文的一种应用。

  历史:不再按朝代编教材

  圣旨、玉玺、瓦当、殿试金榜、象牙腰牌……今后这些历史物件都将直观地呈现在教科书中,它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沈阳市126中学高一年级历史老师李老师说,以往的历史教材是按通史体系编排,而新教材则按专题体系,把历史归纳成若干专题,每个专题包括古今中外的历史内容,如政治专题就包括古代、近代以及西方政治,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这就要求老师能够深入浅出地把跨越上千年的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在有限的时间里向学生讲述清楚,并引导他们通过学习活动有所获得,这无疑是一重大挑战。”

  学生:新教材就像连环画

  “课后都附有拓展性篇目,整本书多处采用彩页与图片,酷似大本的连环画!”这是沈阳市126中学一位高一新生在使用新教材后的感受,他说,这样的课本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改不以高考为终极目标

  “这课到底该怎样讲?是完全用课改的教材,还是把旧教材的知识也渗透进去?课改教材的知识比较浅,高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不知道按课改的内容教,是否会影响到学生的高考成绩。”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了部分老师这样说。

  耿晓玲老师认为,从新教材来看,知识的难度大大地降低了,知识之间的关联也减少了。以往教材特别强调知识体系,各知识点在整个脉络中环环相扣。而现在,知识以模块为单位,老师要基于模块来教学。一个模块对应着相应的学分,学生只要按规定达到一定的学时、文化考核及格后就能获得学分。学校以后不再用学生的成绩排名衡量他们之间的差异,学分制是不区别个体差异的。

  如此看来,学生的学习负担应该是减轻了。但是,真正制约学校、老师、学生的最终还是高考。就目前社会、家长对一所学校的认可程度来看,高考成绩依旧排在各种指标的首位。

  那么,课改改变了什么?“通俗地说,就是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耿晓玲认为,课改在保证基础的前提下,使学生在课程方面享有尽可能多的选择机会,将知识、技能的学习与多种能力的发展融合起来。 (时代商报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