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教材普遍举起“剪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婧报道本学期开始,高一新教材除地理、历史、政治学科尚未完成修改,其余学科均已完成了成套修改,并将在全市的400余所高中使用。

  ■语文:艰涩文章被“剪”

  新教材容量明显减少:课文43篇减少到23篇,练习方面从4个写作减少到2个写作,

4个综合专题到2个综合专题;篇幅减少近一半,被删除的是一些内容深、理解难、篇幅长的课文,23篇选文中只保留了原有教材的3篇文章。

  ■数学:删去练习中服务于高考的综合题

  数学新教材修改总量超过30%,加强了对学生算法思想的培养,删除了原教材中逻辑初步命题运算,把原教材中对数等放到高一第二学期学习。另外,此次修改将原教材中的习题部分集中编写,以练习部分的形式独立成册,并删去主要服务于高考的综合题。

  ■英语(新世纪版):删减和学生“不搭界”文章

  教材正文部分减少23%:更换了一些语言难度偏高,内容离学生的实际较远的文章。8个单元的16篇阅读文章中,更换、调整了共7篇。语法、写作及学习技能部分也作适当集中和减量的处理。

  ■英语(牛津上海版):听力难度降低

  每个单元的篇幅从18页精简至12页。文章篇幅也作精简,字数呈梯度增加。另外,听力文本难度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