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怀着感恩的心130名宏志生开始新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3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1日,我省承办宏志班的学校迎来了130名满怀喜悦的宏志生。这些从贫困家庭选拔出来的品学兼优的宏志生将怎样开始他们的学习生活?记者当日走入承办宏志班的三所学校进行了采访。

  学生:怀着感恩的心学习

  130名宏志生都来自贫困家庭,还有几名学生是孤儿。谭喜嘉今年以574分的成绩幸运地考入省实验中学宏志班,她5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在她读初二那年因脑出血也去世了,她和70多岁的爷爷每个月靠13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谭喜嘉说:“我现在最想说的就是感谢,这些年如果没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我早就辍学了。”谭喜嘉说,这次上宏志班是她第一次坐火车,50元的火车票钱让她心疼不已。谭喜嘉表示,她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刘晓明也是一名孤儿,今年以587分的好成绩被大庆市大庆中学的宏志班录取。刘晓明对记者说,社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人都曾经向她伸出援手,她还幸运地进入宏志班学习,她一定会努力读书,不辜负好心人对她的期望。

  老师:像家长一样对待宏志生

  记者在承办宏志班的三所学校看到,这几所学校都选派了最优秀的教师担任宏志班的班主任。省实验中学宏志班的班主任王洪军说,他已经做好思想准备带好宏志班,这些孩子身上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有刻苦学习的精神,缺点是部分学生性格内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他会根据学生的优缺点展开教学,对于这些学生的薄弱学科,如英语和语文将加大课时量,与心理教师一起帮助这些孩子解决心理问题。

  哈三中宏志班的班主任徐金束老师说,她会以一名家长的身份来对待这些孩子。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她在学生读高一时选择了住校。

  大庆市大庆中学则将50名宏志生分成两个班级,两位班主任老师都有21年的教龄。何清老师是一名化学特级教师,他对记者说,他个人的手机号码不轻易告诉别人,而这次开学他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号码公布给学生,让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马上能找到自己。另一位班主任老师金玲说,她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宏志生,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记者在三所学校宏志生的学生寝室看到,学校都给学生们准备好了床单、被罩等日用品,饭卡和零用钱都已经发放到学生手中。据悉,这几所学校已经将对宏志班的管理作为科研课题进行研究。本报记者吕晓艳图为宏志班新生在课堂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