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是复古还是作秀? 夫子庙小学新生“开笔破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9点45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破蒙仪式”在夫子庙大成殿举行。夫子庙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古代少儿到了开始识字习礼的年纪后,就要举行一个“开笔”的礼仪,俗称“破蒙”。在昨天的“开篷礼”上,启蒙老师们在小朋友的额头中间用朱砂点上红痣,祝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在主持人讲完孔子求学的故事后,孩子们集体学念《三字经》。接下来,

书法老师现场教孩子们学写毛笔字“人”字。最后,孩子们还收到嘉宾们送上的《论语》、《诗经》等国学读物。

  一年级(4)班的曾一淮和另外一名小女孩作为学生代表向孔子像进献了花篮。这个8岁的小男生腼腆地表示,自己虽然不知道孔子的事迹,但是被老师选中献花还是很开心。现场曾一淮还给记者背诵了一段《三字经》。当记者告诉他,孔子是古代一位伟大的教育家时,曾一淮一脸惊诧地说:“啊,不会吧?”天真的表情让旁观者们忍俊不禁。

  不过,记者在现场也听不少围观者说,这个活动又是在做样子,拿小孩作秀,有什么意义?对此,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于琳女士表示,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饱含智慧。但随着社会的日益开放,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渐渐地被孩子们所淡忘。因此在对孩子们的启蒙教育中,让他们适当地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对培养他们的民族情感尤为必要。“我们以后每年都会对刚入学的新生们进行这样的教育,作为一项传统继承下去。”

  不过,本次活动嘉宾、中国国学院副院长阎韬也提醒说:“这样的活动很好,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但是应当在适当的时候适当地做一些,做多了会有跟风之嫌。”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是首届夫子庙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9月份的“孔庙文化月”,夫子庙展览馆还将有“国学文化创新论坛”和“祭孔”等系列文化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