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提前十天报到 高校始料未及态度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远千里送孩子上学,坐了17小时车到大学报到却被拒之门外,高校开学日益临近,不少“急性子”的新生纷纷提前到学校报到,甚至有高校提前报到人数达百人以上,让不少高校始料未及。面对大学生提前报到,众高校也呈现出不同的态度。少数高校调整原定计划,提前安排新生入住,有的高校则将新生“拒”之门外。

  高校频现新生“探路”

  据了解,南京地区主要高校开学时间集中在9月,而最早要属东南大学、南航大和南师大,三校新生同时于2日报到。记者昨天和前天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新生纷纷拿着行李,提前报到。南航大信息安全专业新生邓轲告诉记者,他比报到时间提前三天到学校,主要是火车票比较紧张,1到2日的票都已经订光了,在家人的“催促”下,自己只得跟着父母踏上赴南京的火车。邓轲的父亲还告诉记者,早点来最主要就是怕误了孩子上学,儿子第一次出远门,有点不放心,所以早点带他过来,帮他整理整理东西,也让邓轲熟悉一下环境。

  昨天上午9点到11点,记者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短短2个小时时间,就有30多位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学校“探路”。南师大中北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新生冯树娟告诉记者,她是山东考生,之所以提前来校是想多了解一下学校和专业。“毕业时发哪个学校的证书,中北学院和南师大是怎么联系,专业怎么样”,冯树娟告诉记者,录取到中北学院是被调剂的,对学校不太了解,提前过来向老师咨询一下。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一名姓邓的新生告诉记者,他家在徐州,提前来到学校是听说大学里宿舍号虽然是固定的,但床位并不固定,早来点,就可以“抢”到好床位。“毕竟这一住就是大学四年,选个好床位,以后住得也会舒心,”小邓说。当记者告诉他,学校对床位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他才尴尬地笑了。

  对新生提前入学态度不一

  南航大新生何桂作告诉记者,他和父母几天前就到了学校报到,本以为到陌生的地方做事情比较困难,但是学校辅导员和高年级学长主动帮忙,手续也办好了,住进宿舍,余下的几天临时计划去南京的一些景点游玩。来自江西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女儿所在学校2日开学,但提前到学校也很快办理入住手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有极少数学校对提前报到新生进行妥当安置,大部分学校对于提前入学的新生采取“拒之门外”政策,不到新生报到之时,宿舍不对新生开放,对此家长和新生们的反应也截然不同。“我们坐17小时车才赶到南京,没想到反被学校拒之门外”,来自湖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路途遥远,怕耽误小孩报到,特意提前过来,没想到还未进校门,保安就说新生还不能进宿舍,吃、住都得自行解决。“我们对南京不熟悉,今天从车站打车到学校花了40多块钱,后来才听一名南京的学生家长说,其实并不用那么多钱,也许是司机故意把路绕远了”,王女士无奈地说,好不容易找到学校,原以为学校会给安排住宿,没想到连个接待的人都没有。“想带女儿去学校里看看,但这边寄存行李的地方都没有,带着一个箱子、一个大包还有些零碎的东西实在是不好行走”,王女士抱怨说,“我们晚上只好到别人建议的城乡接合部找个住处,那个地方租房子比较便宜”。临近10点半,在校门口呆了近2个小时的王女士先是向南京学生家长打听了附近哪有住的地方,最后和留在校门口的出租车司机讲好价钱10块钱送到小新庄。

  请按通知书日期报到

  不少高校新生提前报到,让一些高校始料未及。南京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说:“我们在录取通知书里面已经明确开学时间,并提醒新生不要提前报到,可是还是有不少新生提前来报到,由于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新生提前到来,有的甚至提前10多天就来报到,我们不得不让新生及家长到校外租房住”。“新生提前报到,心情急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众多新生提前来势必打乱正常的迎新计划”,采访中,某高校负责人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方正老师介绍,学校定于9月2日正式报到,但8月24日左右已经有新生来报名,考虑到提前报到的学生比较多,学校对提前报到的新生采取先让其入住宿舍后办入学手续的方法。另外,学校还准备了400间空宿舍供新生家长暂时居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