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路有爱圆上学梦 开学首日残疾女孩当上升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她是一名弃婴,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她被一位好心老人收养,却意外受伤,从此颠沛流离;但因为一路有爱,她终于圆了上学梦,经过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为了鼓励她,在开学第一天,她成了一名升旗手——

  昨天早上7∶50,南京四方小学操场上,庄严的国歌响起,该校四(1)的肖荷花同学坐在轮椅上,和另一名升旗手一起,将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她的脸上,写满了兴奋与激动

,记者看到,她拉绳子的手,在微微颤抖。

  残疾女孩当上升旗手

  升旗结束后,学校老师将肖荷花从台阶上推了下来,记者注意到,坐在轮椅上的肖荷花,是一个文静漂亮的女孩,说话时脸上总是露出动人的微笑。命运的不公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任何痕迹。

  说起做升旗手的感受,肖荷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很高兴、很兴奋也很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做升旗手,这是件特别骄傲和自豪的事情,特别是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日子。”

  肖荷花说,她早上在上学的路上,碰到了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才知道自己将是当天的升旗手,心里顿时兴奋、紧张又觉得不敢相信。到学校后,班主任老师也告诉她,让她做好准备,她才相信老师的话。

  肖荷花告诉记者,她因为无法站立,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出操的,在她的心目中,升旗手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才能享受的荣誉,是无比光荣的一件事情,她没想到自己也有机会能站到国旗下,随着庄严的国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童年遭不幸落下残疾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了肖荷花的爷爷肖文献(因肖文献收养肖荷花时已经54岁了,因此肖荷花一直称呼肖文献爷爷),他今年已经67岁了,一脸的沧桑。说起肖荷花的身世,老人连声说自己对不起孩子。

  肖文献说,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肖荷花的日子。那是1993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那天外面下着大雪。他到隔壁去玩了一会,回家时看到门口有一个包裹,里面还有孩子的哭声,他打开一看,发现孩子身上的血还没洗干净,脐带也没处理好,只用很简单的衣服裹了一下。

  看孩子哭得可怜,便到附近的商店买了奶粉回来喂。想想自己已50多岁了,还没结婚,人家肯定是了解情况才将孩子送到他家的。他便留下了孩子。由年迈的妈妈帮他带。

  孩子4岁时,他妈妈去世了。一个大男人带着孩子,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不过,更大不幸发生了。在从山东回来的一个火车站,他碰到了抢劫的歹徒,对方用刀刺他,他当时正抱着熟睡的孩子,他一避让,一刀刺到了孩子的身上,他也受伤了。在医院住了40天才出院,但孩子却落下了残疾——孩子的神经受到伤害,无法站起来了。

  “我真后悔,早知道躲避会让她受到伤害,我就不躲了。”说这些时,老人的眼里含满了泪水。他带着孩子到处流浪,靠捡垃圾维持生活。

  好心人帮忙才上了学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进学校的大门。”肖荷花笑着说,从她记事的时候起,她就和爷爷四处流浪。爷爷捡破烂卖钱养活他们两个人,她就坐在旁边看着爷爷忙碌。

  肖荷花说,她特别渴望能有机会进学校读书,可爷爷没有钱。2003年,她和爷爷一起流浪到南京一所高校附近,那段时间,她看着一个个进出校门的大学生,很是羡慕。

  因为经常在高校周围出现,渐渐的,一些大学生和他们熟悉了,了解到他们的艰难后,好心的大学生买来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利用空闲时间来教她。一年级的课本学完后,又继续买来二年级的,就这样,她陆陆续续学到了三年级。她的遭遇,也吸引了更多大学生的关注。

  2005年,在几名外国留学生的帮助下,她开始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在去年10月,找到了南京四方小学,想让她到学校接受正规系统的教育。在学校的努力下,肖荷花成了四方小学的一名学生。因其年龄较大,又陆续学了点知识,学校根据她的情况,将她安排到二年级做了一名插班生。

  多管齐下赶上同学

  四方小学的刑校长说,肖荷花是坐在轮椅上来到学校的,在此之前,学校没有收过坐在轮椅上的学生。但当他们听说了肖荷花的身世后,他们被深深震撼了。“这个孩子从小经受了太多的磨难,现在愿意到学校来读书,学校一定给她最大的关爱,用适合她的教学模式,让她尽快赶上同年人,以此来弥补她心灵的创伤。”

  在接受入学的测试时,尽管她已经学过三年级的课程了,可拿到二年级的试卷,还是无从下手。学校考虑到她年纪比较大,让她先插班上二年级。并在业余时间安排老师给她补习一年级的内容,这样多管齐下,期末测试的时候,她的语文、数学和英语,都考了80多分,已经赶上班上的同学了。

  刑校长告诉记者,肖荷花目前在学校的所有费用和中午的午饭,全是免费的。她也用自己的勤奋和顽强、乐观的精神鼓舞着大家。因此,新学期开始后,经老师一致商量,决定让她做第一天的升旗手,来鼓励她勤奋学习。

  采访结束时,肖荷花告诉记者,她还会继续努力,争取再跳级,以便尽快赶上同龄的伙伴。她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也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