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得了冠军,就送我一枚奖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4:26 新民晚报

  1960年,15岁的刘伟青考入了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学校(现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学习游泳。学校半军事化的生活培养了一个又一个体育健儿,也吸引了不少全国乃至世界体育冠军前来当教练,潘家玲就是其中之一。当时22岁的她已是中国游泳队队员,并获得过1956年“世界青年联欢节”游泳比赛的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学生们都叫她“潘指导”,刘伟青也被安排在她带的组里。

  泳姿优美屡创佳绩

  “潘指导在水中为我们作泳姿示范时美不胜收,尤其是她双臂韧带特别柔软,腰部发力带动双腿击水时,忽上忽下,浪花四溅,游刃有余,十分协调,同学们都特别喜欢这位美女老师。”刘伟青介绍,潘老师因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各种比赛中屡创佳绩,被媒体誉为中国泳坛的“美人鱼”。

  指引我们不断进步

  刘伟青清楚地记得,一天训练结束后,潘指导找到了他,约他第二天去学校谈话。原来,除了游泳教练的身份,潘指导还兼任政治老师,这次找刘伟青,是考虑到他平时在班级里的表现想发展他入团。“老师向我解释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含义,还告诉我,光一个人好不够,还要在团队中发挥作用,让所有队员都好。”那天,老师就让他坐在办公桌对面,两人分别写自己的入党、入团报告,她还和刘伟青相约来一场“友谊比赛”,“看看是你先入团,还是我先入党……”

  后来,刘伟青成了班上第一个团员,并在20岁那年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潘家玲却在“文革”中受到了迫害。尽管如此,她还是带学生到已被抄家的公寓里偷偷给大家上文化课,直到她因未婚夫病逝而出国调整情绪,但这都是学生们毕业后的事儿。

  美好诺言鞭策一生

  “在潘指导的家里,她给我们看了许多比赛照片和获得的奖杯、纪念章,让人十分敬慕。”刘伟青在其中发现了一枚设计新颖的铜质奖章,那枚奖章的背面不是别针,而是带螺帽的小螺丝——原来,这是参加国际比赛的留念。“我年少无知,直接向老师讨要这枚奖章,话一开口就有些后悔。潘指导笑着说,‘我答应把它送给你,但不是现在,等你捧回一枚冠军金牌,我一定会到飞机场去迎接你,再把这枚奖章送给你。’”就是这句话一直鞭策着刘伟青。

  怎料,在一次比赛中,刘伟青伤了腰,无法继续训练。转业后,他当上了摄像师,并于1990年摘得了“全国首届电视短片大赛”的桂冠。“只可惜与潘指导已经失去联系40年了,不然她一定会履行诺言。”

  本报记者徐婉青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