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近六成贫困生难圆大学梦 黄冈200学生获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冈九月二日电 (记者 艾启平)高校开学前夕,来自湖北黄冈市各地的两百名贫困生,在黄冈中学接受了奥康集团总额逾五十万元人民币的资助。他们每人可获得两千至四千元不等的助学金,从而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据了解,黄冈市经济相对落后,但基础教育向来发达。如黄冈中学今年九百名考生中,有六百人被重点大学录取,其余三百人全部考上本科院校,但大学高额学费和生活费成

了贫困生的“心病”。今年一月,奥康集团斥资一千万元人民币,设立了“黄冈奥康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用于资助该市全日制本、专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完成学业。

  今年五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咨询公司,对河北、宁夏、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省区的农村应届毕业进行调查。该会发表的《中国贫困生调查报告》表明:今年大学新生中,有百分之五十九点九的被调查者肯定表示不能凑齐大学第一学年的学费,百分之二十八点三的学生不能保证家里有供上大学能力,只有百分之十一点八的学生认为家里可以凑齐学费。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中国贫困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六,而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贫困生又来自农村地区。虽然国家加大了助学贷款发放力度,但提供总量与实际需求之间仍存在显著缺口。截至二00五年十二月底,中国尚有一百七十八万贫困生未能取得助学贷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