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宁贫困高危孕产妇可接受免费救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1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 实习生熊先军)9月1日,记者从南宁市政府召开的控制孕产妇死亡工作会议中获悉:今年1—8月,南宁市辖区有14名孕产妇死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例。

  今年3月底,南宁市政府启动了为贫困高危孕产妇提供免费救治项目,同时也实施了孕产期全程跟踪管理及行政责任追究制度。项目启动后,各县、区都落实了对孕妇的孕期跟

踪和高危管理。

  为了确保抢救每一位高危孕产妇,南宁市卫生局将医科大一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和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等6家医院确定为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今年1—8月份,南宁市共抢救292名高危孕产妇,死亡14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人。抢救成功率为95%。

  经专家分析,在死亡的孕产妇中,80%的死亡原因是羊水栓塞,排第二位的死亡原因是妊娠高血压。42%的孕产妇没有进行孕期检查,33%的孕产妇计划外生育。专家认为,目前孕产妇死亡的疾病谱正在改变,控制孕产妇死亡,已不仅仅是产科的问题,必须多学科共同合作。通过分析,专家也认为,南宁市孕产妇的死亡率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据医科大一附院妇产科教授唐卉介绍,所有的妊娠都具有不可预见性、危险性和时限性,据统计,40%的怀孕妇女会出现并发症,15%会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此怀孕后一定要定期进行孕期保健和产前检查,及时发现有高危妊娠情况及时处理。

  为争取不让一个孕产妇死亡,南宁市卫生局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合作,逐步建立和完善长效的危重孕产妇抢救报告制度。要把每一个孕产妇都当作高危孕产女来管理,对贫困高危孕产妇提供的免费救治要及时准确,不要因贫困不能就医而放弃生命。据介绍,今年南宁市卫生局免费救治了10名贫困高危孕产妇,救助资金达20多万元。编辑:黄皓作者:徐哲 熊先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