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柳州新学期教辅书销售红火 孩子盲目购书家长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2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黄一峰

  近日柳州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各书店也进入了销售旺季,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图书销售红火中夹杂着不和谐之音。

  8月有30日中午,记者到柳州多家书店看到学生们购书的热闹场面,而一些家长却忧

心忡忡地说,孩子买那么多辅导书,不知能不能看完和做完其中的练习题。

  当日,在柳州新华书店的四楼,书店销售员告诉记者,在学校开学这段时间,各类辅导书卖得非常好,有的辅导书已卖完,书店正在想办法进货。在与销售人员交谈中,不时有学生抱着一大摞图书从身边经过。“买那么多辅导书,孩子到底能不能看完,我还是非常担心,但又不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带孩子来买书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而另一位陈女士说,上学期她女儿买了200多元的辅导书,到现在有的书连翻都没有翻过,真的是太浪费了。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黄力先生认为,这种盲目购书的现象普遍存在,若不加以引导,家长掏了冤枉钱不说,对孩子的学习帮助是不大的。在采访中,一位李姓学生对记者说,以前她也很喜欢买一些辅导书,但很少能看完,认真完成好老师交给的作业就完全可以把成绩搞上去,没有必要盲目购买太多的辅导书,其实”听老师的话”比什么辅导书都管用。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往往过多地迷信辅导书和资料,但在家长们为了孩子慷慨掏腰包时,一股攀比之风也在学生中刮起。

  30日,李女士热情高涨地带孩子到书店买学习资料时,让她想不到的是,孩子买资料不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而是其他同学有的资料他都要买,不管对自己有没有用,孩子的攀比行为使得家长不断掏钱。

  当日中午,在另一家书店,记者采访了一位一口气买了近20本学习资料给孩子的黄姓家长,记者问买这么多资料给孩子会不会给造成过多的负担和心理压力?该家长表示,由于每学期开学,其他同学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资料带到学校,孩子闹着要买,我也担心孩子落后啊!

  在采访中,柳州市第十五中的杨老师表示,学生们买资料时是积极的,但是真正能把资料派上用场的人却很少,有的资料到学期结束时还是新的,因为平时上课老师要求学生掌握的东西都讲完了,根本用不上什么额外的辅导书,加上学生学习的时间有限,根本顾不上资料上的内容,他建议家长适当的有针对性地给孩子买少量图书资料是可行的,但过多过滥就不足取了。

  编辑:蒙卫芝作者:黄一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