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早教名不副实 教师资源短缺高收费难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宝宝,给叔叔、阿姨背一遍圆周率!”“给爷爷奶奶用英语介绍自己”……“70后”的年轻父母们对自己的子女都寄予了无限希望,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超常发展,赢在起跑线,很多家长将只有两三个月的宝宝送到各种婴儿早教机构。可是这些连话都还不会说的婴儿们,真能通过早教课程提高智力,超常发育吗?

  早教并非灵丹妙药

  在郑州市,近几年间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武汉,金宝贝、万代好以及东方爱婴等一些早教机构都开设了从0岁到5岁各种学习班,两三个月的宝宝,都可以来上课。

  记者发现,上课主要是由老师组织家长和宝宝两人做互动游戏,比如堆积木、贴画、玩教具等,有的班让孩子听音乐、做运动,有的班则上起了英语课。一些年纪小的宝宝还弄不清是怎么回事,一点也不配合家长和老师的指示,大哭起来。

  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蔡迎旗博士表示,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关键的时期,确实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但是,早期教育决不只是学画画、练练琴、识识字、背背诗那么简单,早教的核心意义在于提供一个教育营养丰富的环境,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人格成长进行“激活”,从而为其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但专家表示,在孩子三四个月时就开始训练孩子走路、识字、学英语,其实大可不必。

  早教质量无法保证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多数早教机构都是以注册“信息咨询公司”的名义设立,即使是有些幼儿园开办了亲子园,但国家颁发给它们的牌照都注明是3岁-6岁的学前教育机构,这些机构不具备从事0岁-3岁教育的资格。

  重庆市教委基教处任老师介绍,目前我国并没有设置0岁-3岁亲子教育专业,由于该专业与当前教育专业中的幼儿教育(针对3岁-6岁幼儿)有一定的差异,幼儿专业的毕业生在早教方面也如同一张白纸,这就导致0岁-3岁教育师资严重短缺。

  据介绍,目前几乎所有的早教机构都声称采用“专家”精心编制的课程内容,但事实上只是将国外的理论进行拼凑和改造。而在国外,对从事早教教师的资格认证十分严格。高额收费谁来规范

  2005年11月,美国品牌金宝贝武汉青少年宫早教中心在武汉汉口成立,招收0岁到5岁的幼儿,收费标准为一节课单价180元,96节课的团购价高达9300元。据调查,武汉市早教机构的收费大多为45分钟25元-70元不等。目前我国的早教机构未纳入政府教育部门的监管,工商、税务等部门只是监控其经营、纳税情况,所以收费情况一直比较混乱。加上大多数家长认为“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在早教期间花上大价钱在所不惜,这种心理也促使早教价格一路疯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