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多渠道开通“绿色通道” 我省贫困生顺利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学期伊始,贫困生及困难群体子女的顺利入学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省各有关部门及学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开通“绿色通道”,让爱心相伴贫困生及困难群体子女顺利入学。

  云南民族大学作为我省贫困面最大的高校,每年都精心组织招录、迎新工作,确保“绝不让一名贫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发放的红色录取通知书里,除附有国家

助学贷款指南外,还有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学校奖助贷勤减项目介绍等。8月24日、25日是该校迎新生的日子,仅两天时间,学校的“绿色通道”就为344名新生办理了绿色通行证,缓交学费、住宿费152.2万元。针对不少贫困生办理入学手续后生活费已所剩无几的状况,学校还专门设立了临时困难补助、新生冬寒衣补助等。据介绍,该校也是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最多的高校之一,2005年完成贷款手续2619起,合同金额2091万余元。

  与此同时,随着各高校陆续开学,他们也都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铺平了道路。

  日前,覆盖我省16个州市的第七批中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子的名单已确定,125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子,每人每学年可获得5000元助学金。此外,设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中学、思茅市第二中学和昭通市第一中学的“宏志班”也相继开学。150名来自全省16个州市中考成绩优秀的学子,每学年可获得2000元的资助,直至高中毕业。据了解,“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自2000年设立以来,至今已有825名优秀贫困学子受资助,“宏志班”自2002年开办至今,有700名学子受资助。

  自2004年起,来昆创业和务工人员的子女,在昆明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设立或指定的公办中小学入学的免收借读费,标志着该市已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打开了“绿色通道”。目前,来昆创业和务工人员的子女约有6万余人在公办中小学上学。昆明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寒窗助学”活动,至今已有9年。今年,采取“一帮一”结对帮扶的形式,有318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受到资助。资助金额也逐年递增,仅今年资助金额就达100多万元。同时,市总工会还首次将在昆打工的困难农民工子女列入“寒窗助学”资助对象,首批有22名农民工子女受到资助。

  记者 李沙青(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