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死教材”不应带来“死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7:17 四川在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冥王星被认定不再是太阳系的行星,那么教材上“九大行星”的说法要改吗?今后考试应依据哪一个正确答案?四川省一中学地理老师称,冥王星虽然已被“开除”,但开学所发的教材上还是老版的“九大行星”,学生考试一律以课本为准。

  坦率地说,这位老师的说法令我震惊!笔者当然可以理解,一般情况下,学生的学习和考试都应以课本为准。然而,我们又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即课本是科学研究成果的

结晶。而比较课本和科学研究来说,前者相对讲是静态的,而后者则是动态的。这样,自然也就难免出现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别于课本知识的情况———因为科学研究进步了,而课本还来不及更新。就如今日之冥王星事件。

  但是课本来不及改,不能说教育者就来不及改了。也就是说,“死教材”不应该带来“死教育”!否则我很难想象,教育者面对学生的质疑时该如何回答。比如,当有学生问“老师,科学研究已经把冥王星开除出行星之列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错误的认识”时,教育者能够回答“我们不管科学研究的成果,我们只认教材”吗?如此,当学生问你“教材知识从何而来”时,你岂不将陷入无法回答的境地!

  不客气地说,“死教育”正是目前我们教育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不过,“死教育”的责任却是不应该由某一位老师来承担的,因为决定教育现状的不是他们,而是教育体制。是教育体制的僵化造成了“死教育”,是教育精神的僵化造成了“死教育”。

  于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或者应该感谢冥王星被“开除”事件,也应该感谢四川那位地理老师,因为我们从这一事件中更真切地感受到“死教育”的存在,也更真切地认识到“死教育”的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