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紫金山的精确“身高”将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7: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9月3日电(记者蔡玉高、王春雨)位于南京东郊的紫金山究竟有多高?目前有3种说法。记者从江苏省测绘部门了解到,为给这座名山身高一个准确的说法,江苏省测绘部门正着手为它们精确测量海拔高度,其准确数据将于今年10月由国家测绘局审核发布。

  紫金山就是钟山,是南京的著名风景区,也是南京名胜古迹比较集中的地方。山上有中山陵、灵谷寺、明孝陵、天文台,以及廖仲恺、何香凝墓等。“虎踞龙盘今胜昔”,其

中的“龙盘”,就是指巍巍紫金山,好像一条巨龙盘卧在南京的东面。一向享有盛誉的紫金山,东西约7公里,南北约3公里,面积20多平方公里。

  据了解,目前地图标注的紫金山的海拔高度为448.9米,这是1967年利用三角测量方法得出的。由于受当时仪器设备等条件限制,其精度较低,而且不一定是紫金山最高点。此外,紫金山高度还有447.1米和468米两种说法。

  此次江苏省测绘部门对紫金山高度测量,是国家测绘部门对全国21个省(区)35座名山高度测量计划的一部分。江苏省测绘部门的专家们采用了三等水准测量方法和精密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测量方法,对紫金山“身高”进行了测量。这种方法较以往的测量方法精度大大提高了。

  据专家介绍,目前,紫金山“身高”的测量工作已经完成,其结果将在今年10月按照有关程序统一发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