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都青羊区农民工子女明年可就近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3日电(记者刘大江)因为只能读指定的少数几个学校,成都市不少农民工子女的上学路途遥远。为了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远”难题,该市青羊区近日宣布,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指定学校,农民工子女将享受城区孩子就近入学的平等待遇。

  10岁的汪福林刚从乡下来到在成都打工的父母身边,进城后上学对他来说仿佛是一场旅行。他母亲付明芳说:“那所学校在15里之外,坐公交汽车至少要半小时以上。”由此

产生的每个月200元钱左右的车费,对这个以打零工谋生的农民工家庭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那所学校是政府指定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如果想就近读附近公办学校,则必须缴纳一笔对他们来说难以承受的“借读费”。

  “上学远”成为了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学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解决此难题,成都市青羊区率先推出了改革方案。该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说,农民工子女入学将不再划定学校,与城区孩子一样,原则上他们将享受就近入学的平等待遇,当然这项规定也要考虑到所在地公办学校的学位资源剩余情况。

  同时,就近入学规定将帮助进城农民工子女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徐江涌说,农民工子女集中在一起学习,弊端较多。首先是学校的生源情况整体较差,不利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素质的提高;其次,在几乎都来自农村的相同背景所形成的环境中,难以尽快消除对城市生活和环境的陌生感。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说,此项改革在方便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同时,将极大地增加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量。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对每所学校附近的农民工子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然后根据附近学校学位资源剩余情况,具体安排他们到哪所学校就读。因为农民工的流动性大,因此统计其子女入学情况,工作量巨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