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技校教师街头卖艺乞讨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03 中国宁波网

  可能是因为新学年开始了,抑或是“教师节”快到了,这两天媒体上关于教师的议论颇多。俺在网上也看到一则新闻:“为偿还治病欠下的5万多元债,供远在秦皇岛的儿子上完大学。49岁的技校数学老师陈平福带着心爱的小提琴,走上了兰州街头卖艺乞讨,他的行为引来市民议论纷纷。” 兰州教师为供儿子上学街头卖艺引争议。

  长期以来,似乎只有一种观点:做教师就是要讲奉献,羞谈钱,做人梯,当蜡烛。

当教师在工资待遇方面比过去略有提高时,于是就惊叹。比如最近有媒体大作报道:教师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现在中小学教师人均每年工资为10194元,比建国时增长了17倍还多;教师住房越来越宽敞舒适了,在城镇,全国教职工平均居住面积已增加到10.81平方米,教师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已快超过城镇居民平均水平了;教师看病难和拖欠教师工资这些“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我们知道,教师生存和生活上的难题的确比过去少多了,但是,我们只要拿这些和国民经济增长水平一比较,你就能明白,与其他行业相比,我国教师待遇提高是何等缓慢。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多么神圣,多么崇高的职业啊。好象教师就应不食人间烟火。我们常常听说要“以人为本”,但有几个学校以教师为本呢,而教师才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呀。有多少学校又真正的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让他们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这一千秋大业了?

  难道教师就应该固守清贫吗?我们没有必要一定让教师过如那些腐败分子的那些奢侈浮靡、富裕阔绰的生活,但是普通教师最起码的权益总应该保障吧。说教育腐败,最重要的是教育行政干部和学校上层领导腐败,可是普通的教师没有必要为他们当替罪羊啊。要教师为人师表,可又有谁为教师师表呢?

  又譬如在高校,并不是每个教师都能享受“教授”的待遇,要熬到“教授”得多少年啊,许多年轻教师都是超负荷的代课,而“工资”只有那么可怜的一点。他们要生活,要买房子,要面临许多琐碎的事情,血肉之躯,精力有限,你们光让教师潜心研究“学术”,你们又有多少人关心过教师的生活问题呢?

  教师何以沦落到街头卖艺乞讨的份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在责备极少数“禽兽教师”的同时,难道不应该关心广大普通教师的生活吗?教师也是普通劳动者,教师是人,不是神,人就都具有最起码的生存本能。 在博客上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

  照片来自于《西部商报》,文字是本人杜撰的亦代表一家之言,欢迎大家评论。

  

技校教师街头卖艺乞讨为哪般?

  倾情演奏小提琴

  

技校教师街头卖艺乞讨为哪般?

  街头卖艺乞讨

来源:西部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